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论学习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15-12-25 13:10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泉,早就准备和你谈谈学习的事情,但学习是个很大的课题,一直到今天,妈妈似乎还是没有理清楚该怎么论述这个课题,妈妈就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吧。

升入高三的时候,你说你准备和学习谈场恋爱。69号高考完,约定分手。泉儿,其实学习应该是伴随整个生命的事,生命不休,学习不止。即使你不在书本上,按照一定的大纲来学习既定的知识,将来当没有现成的大纲来引导你的学习,面对社会,面对未知的世界,你将面对更为艰难但也更为有趣的学习,因为这种学习是探索性的,会因为你这种探索而给你甚至人类带来一篇崭新的天地。妈妈把这个课题放到后面来说,今天妈妈和你说说学习方法的事情。

前天晚上,妈妈和你打电话,你情绪激动地给妈妈说,不是我努力了,就一定能学得好。从语气间,妈妈能感到你的绝望,感到你因为这种绝望而生出来的无力感来。泉,你喜欢物理和数学,在一群佼佼者之间,你物理和数学没有落下来,有时候甚至名列前茅。这起码证明你和那些佼佼者一样聪明。但语文和英语你一直就没有赶上去过,你说三年了,考完英语的感觉都是一样的,而语文作文常常会跑题,致使分数总是不高。你觉得你努力了,但成绩却上不去,你有些焦躁了。

你语文和英语成绩不好,妈妈觉得你思想上就不够重视语文和英语的学习。这一点你的认识有误。语文和英语是语言,而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是实现思维、巩固和传达思维成果即思想的工具,是人类认知世界最基本的工具,也我们大脑是否聪明的表征之一。虽然目前来看,英语和语文的学习都是基于背诵和记忆之上的,无关乎聪明与否。在你看来物理和数学则是基于推理,是大脑聪明与否的直接体现。但事实并非如此。语言需要记忆,是因为语言推理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然后才能推理出更美妙和广阔的世界。而物理和数学需要的知识储备比较少,因而需要记忆的东西也比较少,因而通过认知所能理解得世界,虽然,有可能更为深刻,但却比较狭窄。

另一方面,语文和英语,需要长期的积累。妈妈高中时在山西人当中,英语还行,但到大学后和全国范围的人比起来,一直是垫底的,从快班推到慢班,虽然妈妈不服气,一直跟着快班上英语,但英语学习,四学期下来只有一次勉强及格,后来还是在慢班毕业的。这曾让妈妈非常绝望,也因而激发了妈妈学习英语的决心:大学毕业后,每天早上六点,妈妈在楼底下背新概念英语第四册。妈妈坚持了很多年,虽然那时候已经没有英语考试的压力,但晨曦中,妈妈坐在一颗大树下的石凳上,大声朗读英语的情景,一直是妈妈生命中最美的时光。合着日出喷薄而出的希望和力量,是妈妈生命力的源泉。妈妈现在每天坚持万步走,同时坚持背诵英语。但老实说,英语至今是妈妈的短板。但坚持学习这么多年后,在非母语而且在英语国家没有长期居住的人当中,妈妈的英语应该还算可以。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别人能替你干,但学习却不行,你必须要通过自己的学习,然后才能学会知识。你不肯到外面补习,可能也是意识到这一点。然而,自己学习,总有些盲点自己永远看不见。除非别人指出来,你才会恍然大悟,哦,原来这么简单啊。这也就是要老师指导学习的原因。老师能够把各个知识盲点指出来,帮你梳理一下。尤其在高中阶段的学习,因为有大纲,各个考点相对固定,妈妈觉得还是有必要跟个有经验的老师好好学习。

另外,学习是有两个词构成的:学和习。学,就是掌握新知识,去发现新的疆域。学,在战场上就相当于攻城略地。而习是巩固温习,把学到的新知识内化于自己的知识结构中,真正成为自己的。习,在战场上,就相当于攻破城池后的修缮防固,守卫治理,只有经过修缮防固,守卫治理,所攻破的城市才能成为自己的。否则,不管是被人占领,还是遗弃,这些城市都早晚会失于枕耽之间。因为攻城略地的时候,难免有些疏漏,有些自己没有注意到的失误。而习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拾缺补漏,纠正过失。也就是说,在习的过程中,发现错误,纠正错误,一遍又一遍,直到彻底消灭这些错误。

泉,你一直重学而轻习,在将来,当你做科研的时候,也许会给你带来很多益处,会攻克很多难关,但目前,却会给你带来致命的打击,他会阻止你前行的脚步。泉,妈妈还是诚挚地请求你,重视温习。这样你就会发现你的学习成绩会突飞猛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45803.html

上一篇:你来跳,我给你数
下一篇:我和我的Seminar
收藏 IP: 180.171.78.*| 热度|

4 武夷山 李竞 钟炳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