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博士论文后记 精选

已有 9793 次阅读 2011-11-27 08: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文原稿见:

Epilogue


相关:论文前言

 

当完成了这篇论文,我想对我的学习经历做个简短的回顾。 

 

   在《论语》这本书里,孔子这样总结他的一生: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让我想起我自己的学习生涯:当我是一个十多岁的青少年时,我向这个世界宣布:我长大了要出国读博士。那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中国还很封闭,我也只是个在北方贫瘠的农村生活的小女孩。除了被一本小说《第二次握手》所激发的雄心壮志,和对如吴健雄和林兰英等女科学家美丽人生的向往,出生在半文盲家庭的我,没有任何真实的东西可以把梦想带进现实。

 

   无论如何,我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通过高考,我的命运发生了转机。不幸的是,我主修图书馆学,当时,这是一门教导学生盲目遵从人为规定的学科。我一点也不喜欢。之后的几年,我试图自学新闻,成为一个记者。可惜我没有通过新闻学的考试。

 

   结婚生子后,我开始了庸常的图书馆员生活。但我仅仅是坐在阅览室门口,无所事事地看着读者来来往往。为了消磨时间,我开始做数学题,并于2002年通过了硕士入学考试,在上海大学主修情报学。上海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城市,但作为一个平常的学生,我没有看见丝毫的希望可以到国外学习。我只能争取在中国读博士。

 

   2004414日,我遇到了鲁索教授。知道我在争取读博士,他转向我,说:“给我写信,在中科院文献中心读我和金碧辉老师的博士是可能的。”

 

   可能么?但因为和另外一场考试冲突,我甚至没有参加这场考试。这种可能就变成了不可能。虽然我通过了另外一场考试,因为一些我无法控制的因素,我仍然没有机会开始我博士阶段的学习。

 

   无论如何,我开始经常给鲁索教授写信。在目睹我2005年所经历的种种失败后,他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在2006年,开始筹划让我在安特大学读他的博士。但我注册读博士的时候,安特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几乎倒闭(因此没有办法给我任何资助,我不得不工作赚钱养家)。而一边在同济大学工作,支撑我的家庭,一边学习,写论文,真的不容易,我不得不经常熬夜,并想法设法从关闭的图书馆里钻出来回家。

 

   在2006年秋天,鲁索教授用“你能吗?”这一充满挑战性的考卷把我引到信息计量学的研究领域中来。那时候,我还没有任何具体的研究问题和研究目标。但因为我喜欢挑战,我应战了。很长时间以来,我只是徘徊在信息计量学的智能空间里,一个接一个的挑战迎面而来。这是我此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情况。起初,解决这些挑战大大地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但在鲁索教授的帮助下,这些挑战激励和丰富着我,一步一步地,我开始研究各种科学思想互相作用的科学演化过程,这种演化过程通过引文扩散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是先前人们没有做过的。

 

   这篇论文的目的是把科学计量学的研究根植于科学实践中,揭露一些隐藏在科学实践中的规律,验证这些规律是否和科学观察相符。这个目标比较高,似乎很难达到,但我认为值得一试。尤其在科学计量学的发展正处于危机时刻(旧的科学指标和一些常识和公理矛盾,而新的指标还没有被广泛接受),这一探索尤其重要。

 

   如果和科学实践结合起来,研究科学进展,信息计量学这个学科很有力量。这种根植于实际的力量是我所崇尚的,我因此把科学计量学的研究当作我人生的最终追求。写完博士论文是我科学生涯的第一步,让同行信服我所采取的方法和所做的研究似乎还是一个挑战。我将一如既往,沉着应战,解决这些仰面而来的问题。

 

   回顾往事,三十年前,我宣言要到国外学习,获得博士学位,那还是痴人说梦,但如今这个梦想最终变成现实,我不能不说有一种奇异的力量主宰着生命的运程…… 是什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时间流逝,如滔滔江水,一去不返……而希望总是潜伏在某个角落,你甚至都看不见那个角落……但请相信,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你,努力工作,并等待希望的降临。人们常说,人类所有的智慧可以总结为两个词:希望和等待。相信这句话,总有一天,所有的梦想都会成真。

 

   当我十多岁时,我立志学习。不惑之年,我把我的人生目标锁定在信息计量学领域。50岁的时候,我是什么样子?六十岁呢?七十岁?……

英文原稿见:

Epilogu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512066.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 (英中稿互译)
下一篇:Epilogue
收藏 IP: 81.100.115.*| 热度|

55 武夷山 李学宽 刘艳红 许培扬 刘广明 刘立 罗岚 王芳 朱志敏 陈仁全 唐常杰 甄一松 杨月琴 曾泳春 常小玉 李泳 刘用生 聂春笑 任胜利 赵星 唐小卿 李毅伟 张天翼 郭胜锋 曹聪 徐耀 周春雷 文双春 张桂杰 王启云 刘钢 傅云义 魏代俊 柳东阳 黄锦芳 占礼葵 王福涛 王德华 罗帆 王晓明 吉宗祥 曾新林 李宁 谢强 李海亭 俞立平 佟冬 刘波 ycjyf haoye neilchau htli wangbobo neophyte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