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钱校长走了 精选

已有 6300 次阅读 2010-7-30 14:3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刚刚小师妹给我发了个Email, 主题是看新闻了吗?内容是......钱校长走了。

写下以上几行字,竟然潸然泪下。诸多的科学名家当中,他是唯一和我有一点点关联的人,虽然,这关联小到不能再小:2002-2005年我在上海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他是学校的校长,那时候他已经近90了,管理上的事情不大做了,但上大的精髓还是钱校长的,比方全国高校中独一无二的三学期制,就是他提出并着力推行的。

给师妹回信的时候,粗粗勾勒了一下我对钱校长的印象。似乎从中学时候所读的刊物《中学生数理化》的封面上知道科学界顶天立地的“三钱”,后来要到上海大学读研究生时,才知道校长是“三钱”之一,但他名字中的那个长,不知道读zhang, 还是chang, 就胡乱说了一个,好像被人纠正过。在上海大学三年,见过钱校长两面,一次是入学典礼的时候,一次是毕业典礼的时候,应该是他90岁以后仅有的两次正式活动吧。第一次,他做了入学报告,讲话语速缓慢,多少影响理解。那天他讲话的内容超过预定时间,周围的人很是担心他的身体,一再提醒他,但他还是坚持着把内容讲完。后来认真拜读过发表在校报上的讲话摘录,才知道校长的思路如流水一般顺畅,逻辑过程非常严谨有力,很难想象这是90岁老人的讲话内容。

毕业典礼的时候,是和博士毕业典礼一起进行的。钱校长穿了礼服,很高兴地给几个博士生授予了博士学位,还和他们一起照了像。如我这样的小硕,只能远远的看着了,当时,很多同学都想和钱校长照个照片,但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我们都没有把这个要求提出来。可以看出来,他对他学生顺利毕业,感到由衷地高兴。可惜,......我那时候暗暗想,现在的博士,远没有校长您拿到博士学位的含金量高了。

小师妹在上海大学7年,她说她聆听过校长讲过他自己的故事,可惜我没有。我只是听过一些很有名的老师,比方王英中老师,在讲课的时候,穿插过一些校长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钱校长出身世家,文学素养极高,考清华的时候,文科顺数第一,理科倒数第一,似乎差到可以用0分计算,但后来因为科学救国思想的影响,发奋学习物理,是每天最早进清华大学图书馆,而最晚离开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几个人之一......好像相伴的人,都成了大家了......

还记得师妹很想和钱校长合个影,她至今记得我们曾从他身边走过......师妹说......老一辈如他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了钱校长,我们都回想起我们的上大岁月,怀恋求学求真的日子。师妹甚至在网上搜到我们专业的学弟学妹的名单,仔细研究后告诉我这一届的学生中有个71年的呢,真难得,这个同学已经39岁了,39岁,开始自己的学术之旅......其勇气和胆量,和钱校长半途由文转理或有一比?师妹学习的时候,聪明是有名的,也勤奋,但毕业的时候死活不愿意再读书,就去公司做事情了......从今天的表现来看,似乎多少有些怀恋学习的时光,也许,她会回头?

但愿钱校长的学术灵魂能注入我们这些孜孜以求的生命当中。。。。

逝者已往矣,来着犹可追,那座竖立的丰碑会永远屹立于记忆的深处,给前行者无尽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348532.html

上一篇:苦难无形中赋予自己以某种力量,有时候,甚至不管你如何面对它!
下一篇:上大文献阅读课记忆——钱校长的所推行的教学制度体悟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李传亮 郭战胜 梁进 刘立 马丽丹 苗元华 张旭 武京治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