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图书馆学和档案学的诞生相差了一个世纪

已有 1663 次阅读 2019-6-12 16: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赵国俊.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中的分化与整合[J].情报资料工作,2013(03):11-16.

在世界范围内, 19 世纪初出现了 图书馆学, 19 世纪末档案学开始形成

而在中国,则只差二三十年。

中国工业化进程非常缓慢,导致学科分化也缓慢:

一直到了20 世纪初叶, 随着以社会化为特征的近现代“图书馆”的陆续出现, 图书馆学才开始从“文献科学”中分化出来。20 世纪初叶中国开始有了近现代意义的图书馆学。到了20 世纪30年代, 在传统“文献科学” 历史文献研究框架内研究档案和档案工作活动的一个分支学问, 才逐步分化发展为明确的“档案学” , 其重要标志就是这一时期几十部档案学著作的陆续问世。

本文主要说明图情档是在“文献科学”的基础上分化出来,之后整合形成一级学科,图情档成为二级学科,同时又不断分化,形成各自分支学科。同时通过内部整合和外部交叉综合的形式,整合出很多二级学科:信息资源管理学、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学、企业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分析,出版管理和信息系统等学科。


体表现在学科门类的归属方面, 直到1997 年国务院
学位办颁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
科、专业目录》之前, 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并
不是一个学科群, 甚至不属于同一个学科门类, 学位
获得者分别被授予文学、理学、历史学完全不同的学
位。《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
目录》第一次将这三个学科整合为一个一级学科并置
于管理学门类之下, 这种以集成和融合为基本方式的
学科整合, 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貌, 将有密切关联的
三个学科构成一个有机学科整体, 同时赋予这个有机
整体以新的内涵、新的功能, 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84571.html

上一篇:航空航天部的档案可以公开查阅吗?
下一篇:两个一体化:图书情报档案一体化和档案文书一体化提出的时间
收藏 IP: 111.187.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