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信息素养教育的思考

已有 2196 次阅读 2021-9-9 14:4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我认为信息素养教育应得到应有的重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教育职能”如何得到贯彻与落实?信息素养教育应是重中之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有高校图书馆同行“吐槽”:“ 高校文献检索课程,按照正常情况,应该是有一批人专职弄。我们一个也没有。我当前承担的角色,在好些馆是多人干的。我的核心角色是数字资源采访馆员角色,单单是这一块,多数馆是至少1人专职干,而且工作量相当饱满。原因是按照相关流程规范,头绪纷繁复杂,常年有干不完的事情。我所在部门原来6人,今年减少2人,目前还在为找人犯愁。想要的人进不来,不想要的强塞。我上半年的重点是希望能找到一位能承担信息素养教育(文献检索课)教学任务的,相对比较稳定的承担起这块工作。之前数年高悬博士门槛招人,不可能招来人的。校内转岗的本来也有挺好的,而且人家愿意到我所在部门,但种种原因进不来。”“吐槽”的背景是该同行与教师用户交流,该用户对图书馆提供的文献检索相关服务不甚满意。

     2020年有1224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2020年纸质文献资源购置费,总费用为25.33亿元,纸质文献资源购置费的均值为206.9万元。有1141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电子资源购置费,总和为39.21亿元,均值为343.6万元,占馆均文献资源购置费的56.8%。“共有983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有效的2020年度信息素养教育听课总人数数据,听课总人数为561.7万人,馆均值为5715人,中位值为4144人,众值是3000人,标准差为8701人。信息素养教育听课总人数最大值为185803人,系武汉大学图书馆。共有946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有效 的2020年度信息素养课教师人数的数据,信息素养教师总人数为10661人,馆均值为11.3人,平均1名教师需指导527名学生,中位值为5人,众值为2人,标准差为60.5人。有102所高校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教师只有1人。”(参见:吴汉华,王波.2020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基本统计数据报告[J].大学图书馆学报,2021,39(04):5-11.)《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738所,其中,本科院校1270所(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1所),高职(专科)院校1468所。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校均规模11982人,其中,本科院校15749人,高职(专科)院校8723人。上述系列数据,较好地反映了信息素养教育的尴尬处境。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经费投入,信息素养教师方面舍不得投入。有人会说,教学院系承担信息素养教育任务了,确实是有个别教学院系,有开设信息素养课程的传统,原因大致有:确实是专业性较强,且有师资力量;应对专业评估等。笔者曾经在所在高校做过调查,开课班级为数不多,覆盖面很窄。压缩教学课时,信息素养课程属于率先被砍的。

    信息素养教育需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与时俱进。种种原因,各高校对信息素养课程的重视程度大不同,早年不少高校图书馆设有文献检索教研室,近年陆续关停了。不少高校已不给具备信息素养教育能力的图书馆人员办教师资格证,已拥有教师资格证的图书馆人员不一定具备承担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能力(里边涉及多种情形,比如从教师岗转岗过来的)。许多高校对图书馆是“另眼相看”的,有诸多个性化的政策。众所周知,图书馆的工作确实有一部分岗位是重复性的,相对的对学术、学识和能力的要求不太高,但是还有一批岗位是需要相当高的学识、相当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的人来从事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高等学校应根据发展目标、师生规模和图书馆的工作任务,确定图书馆工作人员编制。”,各高校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教育师资队伍应给予重视。信息素养教育这一职能,由高校图书馆承担是有一定优势的,有条件的高校图书馆宜进一步加强,不仅有意识地加强信息素养教育队伍的培养,还重视教学条件建设(比如建设具有满足教学需求的多媒体教室、提供一人一机教学实践条件、提供实习或见习机会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03508.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答疑录
下一篇:馆藏发展——立足长远,放眼未来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5 李宏翰 许培扬 刘立 刘钢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