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年度运行报告现状及其发展建议

已有 4474 次阅读 2018-1-18 08:5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运行报告

摘编自:谷诗卉,罗丽,杨新涯等.大学图书馆年度大数据报告的调研与发展研究.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6):24-29.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年第6期刊发了重庆大学图书馆谷诗卉,罗丽,杨新涯等《大学图书馆年度大数据报告的调研与发展研究》。该文利用网络调研发对收集到的32家高校图书馆2016年度运行报告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其特点和主要问题,提出发展建议。

   32家样本中,“211工程”高校图书馆26家(其中,“985工程”高校图书馆16家),普通本科院校图书馆5家,高职高专图书馆1家。报告分为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前者多以“年度大数据报告”“数据报告”“微数据”等命名,较为全面地展示一年来图书馆运行中的情况和成果,后者侧重于反映图书馆某一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阅读报告、借阅排行榜和阅读账单等。

   特点:(1)内容丰富、特点突出,重在交流;(2)用数据说话,真实可信;(3)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内容更直观。

   存在问题:(1)重视不够,部分报告内容相对简单。报告质量参差不齐,一部分图书馆发布的时间及时、内容丰富,并且进行了多媒体编辑或美图美文编辑,但也有一些图书馆虽然发布了年度统计报告,形式简单,内容单一,停留在浅层次内容分析。(2)部分报告缺乏设计感,对读者吸引力不够。(3)读者阅览数量较多,但与图书馆的交互相对较少。

   发展建议:(1)强化推广意识,部门联动。图书馆的发展是在不断自我总结中提升的,年度报告内容能体现各馆的建设、管理及服务水平,通过对年度报告的的梳理和总结,能督促高校图书馆有计划地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及读者服务,从而为今后年度报告的发布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具有参考价值的数据,是图书馆进行自我监督、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根据读者需求完善读者服务的重要参考。加强图书馆与校内宣传部门、信息服务部门等的合作交流,实行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会更加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及分析数据,对后期报告内容的排版、发布渠道及宣传推广等具有促进作用。(2)创新报告内容,突出特色。高校图书馆应重视报告内容的策划,根据图书馆的发展和读者需求,有侧重点地设置报告内容,对报告内容进行分类归档,如对图书馆基础建设数据,可将馆藏资源建设情况、馆舍情况、入馆情况及借阅情况都设置到报告里,对于读者服务,可将空间服务、新媒体服务及创新性的服务进行重点设置。此外,也可重点突出本馆与其他图书馆的不同,展示有本馆特色的内容和数据。(3)注重实效,增强互动。注重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分析,探析图书馆各业务、各服务、各资源建设间的内在联系,能够更好地促进高校图书馆在资源、服务及运行管理方面的有效建设,并为读者提供更为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数据的内容需要高校图书馆加强相关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以提高分析和总结的能力,注重报告发布渠道的多样化和发布的时效性。报告发布的时间最好安排在第二年年初至大学放假之间,数据完整且更具吸引力。报告发布后,注重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积极采纳好的建议,及时回复读者提问或留言,加强与读者的互动交流。(4)深度挖掘,拓展影响力。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图书馆备受关注,年度报告契合了读者的需求,还能有效展现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阅读推广、服务创新,是图书馆联合各院系开展深层次服务的重要途径,也能有效提高公众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因此,高校图书馆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促进图书馆发展的重要业务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5463.html

上一篇:2017年图书馆运行数据报告观感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93期 20180119)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