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宋晓莉:我在圕人堂整理周讯

已有 3540 次阅读 2017-4-20 09:2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按2017年5月10日为圕人堂建群三周年。圕人堂从4月15日起征集各种体裁的纪念文字、书画作品、寄语圕人堂,《圕人堂周讯》予以选刊。《我在圕人堂整理周讯》一文作者宋晓莉老师是《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资深成员之一,作为圕人堂志愿者中的一员,三年如一日默默为圕人堂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我在圕人堂整理周讯

宋晓莉

时间过的真快,圕人堂走过了3年的时间,圕人堂在成长,我在群里也没闲着,经由我手整理的周讯也已过40期,这些整理实践,是圕人堂给予我的特殊礼物,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

梳理一下我在圕人堂的这三年,写论文我是不愁选题的,每一期的周讯整理,我都会有意外的收获,或是一个好的想法,或是一个好的案例,好的东西总是层出不穷。这三年我报送的课题,均获馆里的一致好评,为此我有机会到国家图书馆、广州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等图书馆参观学习。《图书馆报》发文3篇,其中2篇整版刊发。省级以上刊物发文2篇,省以上论文研讨会获奖论文3篇,其中一等奖1篇。

整理周讯,最怕的是白忙活,周讯的整理工作一般情况下,在单位挤占一点儿时间,回家再做一些,我点灯熬油加班加点,又是导出数据,又是复制粘贴的,从ExcelWord,折腾来折腾去,我去,一堆乱草,没有正经玩意,那个时候是特别的沮丧,好在这样的时候并不是很多。我特别的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能聚到圕人堂,为普通的图书馆员指指路,我的文章《圕人堂的Nalsi回来了》,表达了我的期待,我的盼望,我渴望着我们的群里有更多的Nalsi,期期的周讯都有精彩的看点。

整理周讯,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怕大家舍不得花上时间去浏览,于是,怎么样更突出表现本期讨论的重点就成了难点。为此,编辑组也几次想对周讯作些改革。2015年上半年,有两位志愿者加入,有一位,我称之为我的“上司”,他年轻、充满了活力,对周讯的编辑工作也很上心,他的好些观点我也乐于接受,于是他主谋,我助理,我们共同做了一期周讯,这期周讯的格局较之前50期有了些许突破,在以后的周讯编辑过程中,我们逐步完善,成为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样子。就现在看,周讯还是有提升空间的,但我是个循规蹈矩的人,我还是期待着我的下一个“上司”能带领着我共同促进周讯的改革。既然说到了我的“上司”,就多说一点儿,在我母亲病故后没几天,我的这位“上司”与我QQ,一言不合就拉黑,虚拟世界如此任性。在此也祝福他: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整理周讯,没有技术总监是不行的。在克莱蒙没有参与编辑周讯之前,整理工作异常艰辛,每一句话都得添加冒号、双引号,其中又夹杂着各种小标点,仅第14期的周讯,就有374个冒号,看似简单的工作,就这些小蝌蚪就够弄一阵子了。克莱蒙加入编辑组后,他制作一个小小的软件,就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小蝌蚪自动添加,省时省力,群昵称再也不用一个个的删减成型。在我们使用这些技术成果的时候,克莱蒙还不时的进行技术更新,有事儿没事儿我们就呼他一下。还有呀,这个克莱蒙还是我的英语老师,在编辑周讯时,遇有英语的东东,我总是找他来帮忙,有时候干脆就把整块的文字发给他,让他帮我处理。

整理周讯,培养新人始终没有停止过。除图谋外,有12人参与了周讯的编辑整理工作。让让老师是第一位编辑周讯的志愿者。让让老师是个极其认真的人,有一次图谋有事儿,我和让让老师互为助理,当时我可高兴了,因为我做的周讯,没有一期图谋挑不出毛病的。可当我接到让让老师的电话时,我感觉怎么跟图谋一样儿,那么小的问题也值得打个长途过来?再做下一期周讯的时候,我确实仔细了不少。我是直性子,说话不会绕来绕去,有时会遇到些磕磕绊绊,也会闹情绪,这时候我会找让让老师,他的几句话就好使,战友、朋友!生清老师,是带新人最多的一位编辑,先后帮助6位志愿者参与完成周讯的编辑工作。说到带新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怎么提取消息记录,怎样提炼主题,哪些内容不能进入周讯等等,这些都要一对一的辅导,新人做过的周讯还要辅导老师一遍遍核查,哪些信息整理的过于简单,哪些信息没有收录进去,辅导新人做一期周讯,远比自己做周讯还要辛苦太多。生清老师从20155月开始做周讯,在91周的时间内,参与了26期周讯的整理工作,功莫大焉。

整理周讯,不打扰圕人是不可能的。我不知道其他编辑的情况,但我是必须打扰群友的。因为我也就算是个文科生吧,群讨论中涉及的技术问题有些我根本不懂,但编辑周讯还不能不懂装懂,只有虚心求教。三年来,我已数不清向多少人讨教过了,有时候遇到好说话的,我就直接把文字材料传过去,让圕友帮我完成那段文字的整理工作。再有就是英语,聊天聊的好好的,不知什么时候英文的内容就出来了,我不能总找克莱蒙帮忙,他烦了的话,我们连朋友都没个做了,于是不知深浅的我开始向麦子、城市天空还有几位老师讨教,反正QQ聊天里我是看不到他们愿不愿意的。在这里也向被我打扰过的和以后会打扰到的诸位老师说声:“报歉,打扰了。”

整理周讯,离不开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周讯的整理工作,寄希望于占用更多的工作时间是不大可能的,至少在我这儿是这样,业务办公室的工作本身就是杂活儿一堆。有时候单位或者自己家里临时有事儿,半拉磕叽的整理稿就要交由其他编辑接着做,在我们这个编辑团队,那都不是事儿。整理周讯,尤其是纠正其中的错别字,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中的付出看不见摸不着,因为动辄几万字的文稿,再精细也还会有错别字出现,编辑能做到的是尽量避免而已。我们的编辑团队有自己的QQ群,人不多,很清静,有时候大家会在一起讨论些东西,很少闲谈。这点我倒是喜欢,因为自己眼神不济,看手机还得戴上花镜,所以我在网上聊天的时间不是很多,相应的问题也出来了,我在参与群的管理时间也不多,不是我做周讯,如果不是谁@我,我是不会从头到尾查看消息记录的。我们这个编辑团队,彼此非常的默契,现在周讯编辑到了第154期从未间断,是集体的力量,是每个编辑人员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9977.html

上一篇:关于学术图书出版价值的思考
下一篇:这些年那些事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刘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