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学术图书出版价值的思考

已有 10561 次阅读 2017-4-19 11:3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 学术图书

   自2009年以来,本人以作者身份对学术图书出版有所探索,有所实践,有所思考。

   关于学术图书概念。“学术图书是指内容涉及某学科或某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创新性,对专业学习、研究具有价值的图书,通常在书中有文献注释或参考文献,书后有索引。”“学术著作是指以问题或专题为中心,具有创新性和逻辑性,能自圆其说的学术图书。”“学术专著是对某一学科或领域或某一专题进行较为集中、系统、全面、深入论述的著作。”(引自:叶继元.学术图书、学术著作、学术专著概念辨析[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6(1):21-29.)学术图书包含学术著作,学术著作包含学术专著。

   关于学术图书出版价值,主要包括学术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学术价值是指科研成果的权极作用,其最基本的要求和特点是创新,提出了新问题,开拓了新的领域,或提出了新观点,构建了新理论,或发掘了新谁料,作出了新论证。社会价值是指人通过自身和自我实践活动满足社会或他人物质的、精神的需要所做出的贡献和承担的责任。经济价值是对于人和社会在经济上的意义,是经济行为体从产品和服务中获得利益的衡量。

   这些年,我自己出版了几本书,参与了学术成果评奖。更多的是通过参与,促进学习。学术价值,自身会有个初步的判断;社会价值,可以通过有关数字资源平台(中国知网、读秀学术搜索、图书馆书目公共查询系统、CSSCI检索平台等)做一些了解;经济价值,总体上来说心中有数。自我评价是:学术价值多少还是有一点点;社会价值也还算过得去;经济价值,基本处于“免学费”阶段,谈不上盈利。

   回首自身走过的路,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平淡无奇。于自身来说,是攀登的旅程,是挑战的旅程,是挥洒激情与梦想的旅程。自身的角色是在变化的,发展的。学术图书这块,经历了著书、编书、策划书。社会兼职角色有学术图书外审审稿人,学术期刊外审审稿人。有些“结果”原本是未曾料想的,待到实际发生时,似乎又是自然而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9828.html

上一篇:图书馆的名义之尴尬事
下一篇:宋晓莉:我在圕人堂整理周讯
收藏 IP: 114.237.123.*| 热度|

3 赵美娣 宁利中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