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露易丝·格丽克: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已有 5254 次阅读 2020-10-8 21:05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诺贝尔文学奖, 露易丝·格丽克, 诗歌

露易丝·格丽克: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诸平

360截图20201007212828953.jpg

2020年10月8日,露易丝·格丽克获得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她那无可辩驳的诗意般的声音,用朴素的美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for her unmistakable poetic voice that with austere beauty makes individual existence universal.")。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uck,别名Louise Elisabeth Gluck,1943年4月22日出生于美国纽约( New York, NY, USA)的一个匈牙利裔犹太人家庭,在她离开乔治·W·休利特高中(George W Hewlett High School)之后,虽然曾进入美国纽约莎拉·劳伦斯学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 in Bronxville, New York)、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 School of the Arts ,1967 - 1968),但无论是在莎拉·劳伦斯学院还是在哥伦比亚大学均未毕业。

露易丝·格丽克1967年与查尔斯•赫兹(Charles Hertz)结婚,后来两人分手。1977年在与德拉诺(Dranow)结婚。1968年出版了处女诗集《头生子》(Firstborn),至今著有10余本诗集和一本诗随笔集。露易丝·格丽克现居马萨诸塞州剑桥市(Cambridge, Massachusetts),是美国当代著名女诗人,美国桂冠诗人(2003-2004),曾获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美国国家图书评论奖(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古根海姆学者奖(Guggenheim Fellowship)、另外还有

2008年史蒂文斯奖(Wallace Stevens Award

2007年诗歌大使图书奖(Poetry·Ambassador Book Award

2006年美国笔会诗歌奖(PEN/Winship Award for Poetry

2006年美国国家图书奖:诗歌图书奖(Book Award for PoetryNational Book Award)

2001年波林根奖(Bollingen Prize

2000年书籍大使奖(诗歌PoetryAmbassador Book Award)

1999年兰南文学奖(诗歌PoetryLannan Literary Awards)

1999年美国国家图书奖:诗歌图书奖(Book Award for PoetryNational Book Award)

1992年博特比国家诗歌奖(Bobbitt National Prize for Poetry

1992年美国国家图书奖:诗歌图书奖(Book Award for PoetryNational Book Award) 

露易丝·格丽克的诗长于对心理隐微之处的把握,早期作品具有很强的自传性,后来的作品则通过人神对质,以及对神话人物的心理分析,导向人的存在根本问题,爱、死亡、生命、毁灭。自《阿勒山》开始,她的每部诗集都是精巧的织体,可作为一首长诗或一部组诗。从《阿勒山》Ararat和《野鸢尾》The Wild Iris开始,露易丝·格丽克成了“必读的诗人”。特别是露易丝·格丽克赢得了1993年的普利策奖,巩固了她作为美国杰出诗人的声誉。1994年她出版了一本诗随笔集《证据与理论:诗歌随笔集》(Proofs & Theories: Essays on Poetry);2012年,一本收录了她半个世纪诗作的诗集《诗集:1962-2012》(Poems: 1962-2012)出版,被称为“文学事件”。露易丝·格丽克除了写作,她还是美国多所大学担任诗歌教学,包括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和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和的英语教授。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相关网站的最新报道。

附部分作品

《头生子》(Firstborn1968

《沼泽地上的房子》(The House on Marshland1975

《下降的形象》(Descending Figure),1980

《阿基利斯的胜利》(The Triumph of Achilles),1985

《阿勒山》(Ararat),1990

《野鸢尾》(The Wild Iris),1992

《证据与理论》(Proofs and Theories: Essays on Poetry),1994,诗随笔

《最早的四本诗集》(The First Four Books of Poems),1995,合订出版

《草场》(Meadowlands),1996

《新生》(Vita Nova),1999

《七个时期》(The Seven Ages),2001

《阿弗尔诺》(Averno),2006

《乡村生活》(A Village Life),20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53633.html

上一篇:120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奖史的若干亮点
下一篇:《科学》撤回论文:作者图像问题归咎新冠影响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