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120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奖史的若干亮点 精选

已有 11214 次阅读 2020-10-7 21:31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诺贝尔化学奖, 基因组编辑

120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奖史的若干亮点

诸平

360截图20201007212828953.jpg

瑞典皇家科学院已决定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艾曼纽·夏蓬蒂(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以表彰她们对于“基因组编辑方法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是她们发现了基因技术中最犀利的工具之一:CRISPR / Cas9基因剪刀。使用这些,研究人员可以非常高精度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这项技术对生命科学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正在为新的癌症疗法做出贡献,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的梦想成真。随着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奖的揭晓,下面我们对于自1901年以来的120年诺贝尔奖颁奖史中的诺贝尔化学奖的若干亮点进行简要介绍,供大家参考。

1120年总授奖次数

1901年以来,到2020年的120年之间,共颁发了112次诺贝尔化学奖,其中有8年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缘故而未颁奖,它们分别是1916年,1917年,1919年,1924年,1933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

2)共享和非共享的诺贝尔化学奖

在共颁发了112次诺贝尔化学奖中,仅授予一名获奖者的有63次;授予两名获奖者分享当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有24次;授予三位获奖者分享当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有25次。

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185人

1901-2020年已经授予186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但是,由于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化学奖,所以,自1901年以来共有185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一览表(List of all Nobel Prize Laureates in Chemistry

4)最年轻的化学奖得主

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Frédéric Joliot),1935年他和妻子艾琳·约里奥-居里(Irène Joliot-Curie)一起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时只有35岁。

5)最年长的化学奖得主

迄今为止,最年长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约翰·B·古登纳( John B. Goodenough),他在2019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时已经97岁高龄了。他也是所有奖项中年龄最大的诺贝尔奖得主

6)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迄今为止,185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只有7位是女性科学家。在7位女性得主中有2人是独享了当年化学奖,她们是居里夫人(Marie Curie) 和多萝西·克劳福特·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 Hodgkin)。

1911年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也获得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935年艾琳·约里奥-居里( Irène Joliot-Curie),她居里夫人(Marie Curie)的女儿,也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的妻子。

1964年多萝西·克劳福特·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 Hodgkin

2009年阿达·尤纳斯(Ada Yonath

2018年弗朗西丝·H·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

2020年艾曼纽·夏蓬蒂(Emmanuelle Charpentier

2020年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

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所有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List of all female Nobel Laureates

7)多次荣获诺贝尔奖的化学家

多次荣获诺贝尔奖的化学奖

玛丽·居里(Marie Curie

物理学奖(Physics 1903

化学奖(Chemistry 1911

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

化学奖(Chemistry 1954

和平奖(Peace 1962

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

化学奖(Chemistry) 1958
化学奖(Chemistry) 1980

莱纳斯·鲍林是唯一一位两次独享诺贝尔奖的人。其他奖项类别中多次荣获诺贝尔奖的得主详见List of multiple Nobel Laureates within other prize categories

8)家族性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居里夫妇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最成功的一个家族。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这对夫妻搭档获得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玛丽·居里本人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她在1911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夫妇的长女艾琳·约里奥-居里和她的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一起被授予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小女儿伊芙·居里(ève Curie,)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嫁给了亨利·R·拉布维塞(Henry R. Labouisse)。1965年,他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接受了诺贝尔和平奖(He accepted the Nobel Peace Prize on behalf of UNICEF in 1965)。阅读更多关于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以及钋和镭的发现(Read more about Marie and Pierre Curie and the discovery of polonium and radium.)。

更多的家族性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至少有一名成员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汉斯·冯·欧拉-切宾(Hans von Euler-Chelpin父亲),192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197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乌尔夫·冯·欧拉(Ulf von Euler儿子)。

阿瑟·科恩伯格(Arthur Kornberg父亲),195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而儿子罗杰·科恩伯格(Roger D. Kornberg)是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9)拒绝诺贝尔奖事件

在诺贝尔奖颁奖史上,曾经有过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被当局强迫拒绝。其一是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禁止三位德国诺贝尔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其中两位是1938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理查德·库恩( Richard Kuhn)和1939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阿道夫·布腾万特(Adolf Butenandt )。第三位获奖者格哈德·多玛克( Gerhard Domagk)于193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尽管如此,获奖者依然可以获得诺贝尔奖证书和奖章,但无法获得奖金。

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Facts on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以及相关网站。



2020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53528.html

上一篇:哈维·J·阿尔特(Harvey J. Alter)近十年来的部分研究成果
下一篇:露易丝·格丽克: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9 史晓雷 郑永军 许培扬 黄永义 文端智 郁志勇 杜占池 强涛 李焰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