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围绕朱清时讲座的多种解读

已有 5642 次阅读 2017-6-13 16:07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量子, 佛教, 朱清时

吕乃基

围绕量子纠缠的争论依然“纠缠”,“塌缩”迟迟不决,或议而不决,或各有巧妙不同;眼下围绕朱清时的最新讲座,各方争论的热度又陡然上升。

是否可以从不同角度面对自然?

认识自然,感悟自然,欣赏自然,以及实践自然,等等。

不同角度之间是否存在截然分明的界限,还是如维特根斯坦的游戏规则那样平滑过渡?

毫无疑问,这些不同的角度,在历史上漫长的岁月里曾经彼此“纠缠”而混沌不清,在河图洛书、易经八卦、老子的“道”,屈原的“天问”;在埃及的金字塔;在佛教、基督教的某些教义;在世界各地的岩画,均可见到形形色色的纠缠,其中或多或少,同时可见科学、艺术、宗教和技术的身影。

近代以降,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塌缩”,或曰“断奶”、“脱域”。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科学需打压儿童的诗人气质;为科学而科学,为艺术为爱情……;区分科学理性、技术理性和价值理性。科学,边界清晰,概念严谨,逻辑严密。

20世纪中叶以来,这些分道扬镳的领域渐行渐近,以不同方式彼此参与。大科学,知识的社会建构,知识回到人间和特定的语境之中,艺术化生活,生活就是艺术。分形、全息、涌现、混沌,朝着原始的混沌复归。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所言之“科学”,指的是自近代科学革命到20世纪中叶,并在一定程度上延伸至今之科学;既非远古至近代之前的“科学”,也不是以近现代科学的词汇,譬如“后现代发生器”说不清道不明的“后现代科学”;这也是大多数与朱清时“商榷”者的立场。

上述科学演进的三个阶段,可以由海克尔的生物重演律,个体发育与系统发育的关系,作两个角度的“映射”。其一,是科学的个别领域,从其缘起、发育,以及成熟,大致重演这样的三个阶段,由概念不清界限不明,到学科定位清晰,再到与其他领域甚至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其二,是科学家个人的研究生涯。在学习阶段或初出茅庐,思绪尚不清晰,敢于挑战权威,渐次自成一家乃至学派,德高望重之时得以破除门户之见,步入哲学殿堂,一通百通,居高临下反思当年。

其实,生物重演律,个体发育与系统发育的关系,正是分形和全息在特定领域的体现。

回过头来再看朱清时的讲座。

其一,远古科学的三种形态,经过近现代的分化,正在走向新的综合,真善美合一;

其二,如同万年前人类的起点,眼下一种新的科学——以人与宇宙作为整体为研究对象——正在酝酿之中,其形态类似于曾经的原始科学。以近现代科学的视野观之,何为“真气”,“丹田”又在何方?曾记否,近代科学曾经的概念,冲力、水晶球、单子、三要素、燃素、生命力、以太……

其三,以朱清时的历练,可以说既步入新的综合,已超越近现代科学的境界;然而与此同时,也可能涉险进入新的未知领域。按近现代科学的准则,新科学的帷幕尚未拉开,杂草丛生,甚至险象环生。

现在的境况很可能是上述两种情况的结合,既是以往科学历程的浓缩,又是某种新(不是价值判断,只是事实判断)科学的起点。

新科学之难,难在两点:

其一,难就难在,找不到例如与“真气”相关的特定的实证基础,或者说,涉及的实证背景实际上无穷无尽,跨越大小“两个宇宙”;

其二,大多数情况是个人体验,难以为他人甚至自己重复……


这,还是科学吗?

这,为什么不是科学(在同等意义,宗教、艺术、实践活动)?既是以往科学的终结,又是新科学的起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060552.html

上一篇:群与创造力
下一篇:谁该为退赛事件担责
收藏 IP: 114.222.59.*| 热度|

28 武夷山 黄荣彬 马德义 文克玲 杨正瓴 周健 蒋永华 侯沉 马志超 陈新 王大岗 许培扬 陆同兴 鲍海飞 陈敬朴 周猛 马雷 李剑超 clp286 wangqinling xlsd anran123 jlx1969 aliala nm2 zjzhaokeqin yunmu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