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谁该为退赛事件担责

已有 7097 次阅读 2017-6-24 09:51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退赛事件, 男乒

吕乃基

无疑,退赛事件违背体育精神,不尊重对手与观众,损害了国家形象。在此意义上,笔者并不赞同退赛。

但运动员不是在真空,在与世隔绝的体育胶囊中打球,必然受到社会因素,特别是与打球直接相关因素的影响,如主教练人事安排。笔者虽不知细节,如执教风格,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事人绝非一时赌气,草率行事。明眼人一眼可知,退赛,对于当事人可以说是天大的风险,可能要付出自己的“体育生命”(相当于“政治生命”),乃至一生的代价。当事人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

任何决策,首先要考虑当事人,特别是直接当事人的诉求,在意见不一的情况下需要反复协商。退赛者出此下策表明,正常的沟通程序,对话机制已经失效甚至缺失,下层没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或者博弈的双方根本不对等,上层完全无需把下层放在眼里。退赛,实在是下层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做出无奈的选择。

高层,也就是握有生杀大权的一方,有权就任心,全然不顾直接当事人的感受,全然不顾赛事正酣的时机,粗暴决策,这才是事件的原委。

退赛的运动员与教练以个人付出了极大代价,以此抗争在中国数千年强调一律和整体的文化传统,抗争任意而为的权力,标志个人的觉醒与人格的尊严,不再为“天下”(电影《英雄》)而盲目献身。

近年来,中国GDP与日俱增,在国际舞台风生水起。退赛事件则表明,与此同时国内的矛盾也在积累,即使作为“国球”,在中国乃至世界位于舞台中心的乒乓球,举国体制,即使受…教育多年,也同样矛盾重重,甚至尖锐化到这样的地步。

退赛事件,如果处理不当,中国的运动员将噤若寒蝉,失去血性的运动员又如何在赛场竞技?

推而广之,如果不从根本上改革权力与社会的关系,中国将后续乏力。届时,“退赛”的恐怕不只是这几位,也不限于乒乓和体育。

退赛,四输。当事人、体育总局、观众,以及乒乓球运动。

谁来为退赛事件担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062637.html

上一篇:围绕朱清时讲座的多种解读
下一篇:虚实之间的“区块链”
收藏 IP: 49.77.172.*| 热度|

37 陈楷翰 蔡小宁 姬扬 周健 文克玲 黄仁勇 侯沉 朱豫才 李志俊 陈南晖 王春艳 梁洪泽 王大岗 李坤 李毅伟 郭战胜 纪学朋 蒋永华 冯兆东 程宗明 晏成和 汪晓军 钟振余 徐绍辉 张骥 冯永春 伍光良 fanteklv ljxm xlsd bshhzai hmaoi chenhuansheng aliala khzh icgwang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