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给傻帮推荐一名会员

已有 5414 次阅读 2009-11-4 13:31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推荐, 会员, 傻帮

       我要说的是,鲍海飞老师确确实实是一位性格温和的网友。在将来不太久的一天,傻帮定会发现,他们会以有鲍老师这样的会员而自豪,而且还会感谢我这位伯乐的慧眼推荐,呵呵。

发表评论人:dongping2009 [2009-10-12 12:37:40]    标题:娃娃利
二傻,你现在体会的是初级阶段,到你孩子上小学时,你这样的感慨会更多,而且会多很多。或者干脆说,你会麻木到没有一点感慨。
博主回复:是啊!眼前有那么多的社会问题,但愿我们走上一个和谐发展的道路!

[2] 标题:[悄悄话]  标题:娃娃利

发表评论人:dongping2009 [2009-10-13 0:55:05]   
[悄悄话]鲍海飞老师,您好,就“二傻”称呼,谨致歉意,但我基本同意你的感慨,因为我刚刚从你所说的状态过来。呵呵
博主回复:哈哈,那就叫我三傻好啦!

[3] 标题:[悄悄话]   标题:娃娃利

发表评论人:dongping2009 [2009-10-13 0:57:54]   
[悄悄话]呵呵,你们鲍家与“海”字缘分很深啊!鲍海飞,鲍得海。
博主回复:天地大又小,本是同根生.

转引“娃娃利”全文如下:

       今天早晨的广播新闻报道(2009-10-12),在上海地区,中低等收入家庭在幼儿园孩子身上的花费是欧美国家家庭花费的一倍以上。着实让人吃惊不小!

       我们的孩子现在幼儿园大班,我大致算了一下,到现在,孩子在幼儿园两年的时间里面,仅仅在公文数学这一个单项上,花费就已超过两千元。最初孩子刚入园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是公文数学,只觉得名字很好听,后来在网上一搜寻,我终于明白啦!原来所谓的“公文数学”是日本经过长期实践检验而推行的一种数学训练模式。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旨在提高单位学习时间效率和计算准确性,以便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积极性,使学生“勤学”与“巧学”有机的结合起来,发掘学生的潜在能力。再往下看,我更惊呆了,这个所谓的公文数学是在1954年被日本人公文公先生发明创造出来的,当时担任高中数学老师的公文公先生,为自己上小学二年级的长子编写了一套数学习题集,这就是公文式学习法的起源。而我们现在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起来。当然了,人们是有能力把它推广扩展到幼儿园的,因此,在幼儿园学习也并不奇怪。

       公文公先生煞费苦心地为儿子的学习发明的这套学习方法,现在在我们的幼儿园里面广泛的推广开来,这实际上又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当我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来的时候, 我希望看见孩子那快乐地蹦跳。谁不愿意听见孩子那欢快地笑声?难道这笑声要从这一代孩子身上消失吗?我真不愿意看见孩子像木偶一样坐在那里,没完没了地翻过一页又一页,吃力地拿着铅笔歪歪扭扭地写着、思考着、计算着。还好,现在我的孩子终于能够把阿拉伯数字写得到很好了。

       也难怪,现在有那么多的孩子已经过早地成名啦!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同样地站在人生的各个舞台上,站在万人瞩目的奖台上!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那个著名的哈佛女孩!我们没有办法,只能这么做。孩子学了音乐还要学美术,学了书法还要学算数。那一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多么可怕啊!我们要为孩子的未来负责啊!然而,我们无奈,幼儿园会早早地放学,对于我们没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照顾,我们不能把孩子提前接回来。那就让她多学点吧,就当玩了。

       孩子从现在就开始写着公文数学,孩子们岂不要真的成了书呆子和木头了吗?上课的时间不学习,下课的时候忙学习,不就是翻来覆去那么几个数字吗?真不知道,是谁在利用它获利?

       我们今天开始学习的是五十年前日本人的体会和做法(我并没有说这种方法不好),我们怎么还是没有自己的一套东西啊!即使对几岁的顽童也拿不出自己的招数!这是日本人送给我们的吗?虽然这个方法在很多个国家早已经推广。

       我们应该向日本人学习什么?这值得我们思考。日本人近几年不是在科技上早就开始反思了吗?要发掘原始科技创造力!是啊!日本人也认识到,不能总照搬人家的东西啊!

       然而在一个一直喊着创新的时代里面,我们还在让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公文数学只是其中一个例子罢了。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事例,四川不是拿掉了奥数吗?这真是一个明智之举!我们为何不把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拿出来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去解决能源危机、温室效应、还有尾气排放,河流污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6743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岩石破裂与断层地震 【漫谈地球物理】之六点二
收藏 IP: .*| 热度|

13 张志东 刘进平 陈绥阳 罗帆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迟菲 吕乃基 杨芳 饶海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