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毁树容易种树难【笔会“高考1981”】 精选

已有 8135 次阅读 2009-7-14 11:27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笔会, 毁树容易种树难, 高考1981

引子  我很喜欢科学网这是事实,主要是科学网上都是实名博客,对我而言有真实感;这与我在IGS网上下围棋,又有所不同,后者面对的大多数都是匿名棋手,虽然IGS上很多高段棋手也是匿名,但对我而言,有些已经是实际的棋友,因为手谈本身,基本上可以了解这个人的秉性,值不值得我与其交往。

顺便告知,我现在在IGS上的ID名为gambol的,又从4D+升回到5D了。

一般而言,我对我博文后的评论,采取的是能回复即回复的态度,尤其实名评论者。所以这里,我要感谢在我“科网情深众友好”后留下评论的网友,或者有可能哪一天,再在我的博文中打油一把,用调侃之语气,郑重回复诸位的评论。

回归本文题目的正传:应该说,我的文字从表述上来讲,不属于很差或者较差的类别,这也是我一直耿耿于怀于我当初高考时,为什么我的语文成绩与我自己的估计成绩相差较大的原因。那些客观题部分,我是不会得很低分的,根源在于我的作文“毁树容易种树难”上,没有拿到一个恰当的分数。

所以,我今儿个再作一次命题作文,也算对于祖乃甡先生复出科网时刻,邀我作文纪念“高考1981”之召唤的真情响应。

――――――――――――――――――

人人都说家乡美,现在我回老家,每次也照样会发现一些令我惊奇的“美”出来,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美”都或多或少地不那么自然,而是揉进去了我本人的人文感慨。但我儿时记忆中的家乡,确实有一些景色,那是真的很美且很自然。

我们家乡属丘陵地带,地形起伏,高处与低处相差,最大不会超过200米。儿时记忆中,每个隆起的高处,都有或大或小的一片片树林,中低处则依地势情况,先在相对较高的地方,挖出一个池塘,存放雨水,用于灌溉下面层层错落有致的梯田里所种的作物,例如稻子,或者花生与棉花等等。

正常年景下,家乡雨水也很充沛,所以基本上那些农田,随便你种个什么,都是能够有收成的。特别是春夏丰雨时节,你会看到,一阵暴雨过后,雨水从每个丘陵隆起处的片片林子里,汇成一股股不大不小的细流,流到池塘里,而池塘中的那些鱼儿,便在此时逆水而上,向着上方的林子里,排着队儿冲去。

所以,如若你想捉这些鱼儿,便只需带上一个兜鱼的网子,先在靠近池塘的流水下游某处,用网子拦腰兜住水流,并固定好网子免得被水冲跑,然后沿着鱼儿前行的方向,往前走个百来十米,用一把小铁锹,截断上游的来水,令其暂时改道它处。这样,原来溯细流而上的那些鱼儿,因为没有了水,便一个个地原路返回,乖乖地进入到你事先放置那儿的网子内。

因为有那密密的片片树林,所以短暂的暴雨过后,丘陵顶部的流水则可以流淌很长时间。有时候,一两个小时的暴雨,可以换来几乎一整天的流水,这时候,你便可以依据上面的逮鱼办法,每隔一小时左右重复一次,这样一天下来,收获还是相当之不错的。

并且雨后,你还可以在放牛的同时(参考“站在牛屎堆上仰望星空”),在那林子中采摘松菇与地衣等等,依着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东西都是纯天然食品,绝对没有任何的污染与毒素。到了夏日,烈日炎炎的当口,那些林子又是我们这些放牛娃们纳凉的绝好去处,而牛们在林子边上,悠悠地吃着草儿,高兴时也“哞哞哞”地叫上几声。

但所有的这些,在1976年那个夏天过后,便再也没有出现,直至现在。

唐山地震之后,我们那儿也在盛传将要地震,因为据说是当时地质学界的泰斗之一,预测了三个地方会有大的地震发生,我们家乡所处的郯庐断裂带即为其一,因而可能为下一个地震发生的所在。于是层层传达,层层规定任务,要求每家每户必须住在室外,当然那种情况下,就是“上级”不下达指示,老百姓肯怕也会奋不顾身地搬出房子,到外面住的。

已经不记得是谁第一个这样做的,先是有一户人家,到村外砍伐了林子里的几棵树木,拖回来村里,盖起了第一个防震棚,接着是第二家、第三家,一直到整个村子,到所有村子。

与之相对应的,便是我们村子外面的丘陵高处,一片片的树林,先是慢慢变得稀疏,再而变得连一棵树也没有,仅剩一些杂草,围着一个个突兀地立在地上的树桩。

这一个个树桩的所在,终于没有再次的机会发出新芽,长成大树,如今大多数已经变成了层层梯田,没有能够成为梯田的,几乎仍然光秃秃地,也同样没有往日那样密密的树木,甚至连那些个矮矮的树桩,也渐渐地一个一个地消失了。

并且,我儿时常在里面游泳的那些池塘,一个个地干了,当然里面的鱼儿,也一个个地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43442.html

上一篇:七律 怎么能有这个道理【修订】
下一篇:科学家的乐趣与危险【漫谈地球物理】之二点八
收藏 IP: 123.114.186.*| 热度|

30 杨正瓴 庄世宇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艾云灿 祖乃甡 梁进 刘进平 朱志敏 王德华 肖重发 王号 陈中红 吴飞鹏 钟炳 陈国文 毛克彪 刘立 吉宗祥 迟菲 刘畅 吴怡 苗元华 王力 蔣勁松 陈湘明 王立 黄丹萍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