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从科技走向市场

已有 1402 次阅读 2021-2-23 00:3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了一篇文章,对硅谷文化进行批驳,促使我也想说说硅谷问题。硅谷被称为创新的摇篮,Intel、苹果、微软、惠普等公司从硅谷走向世界。文章认为“硅谷”并不真创新,只是新瓶装老酒,把概念重新包装,再冠以“创新、发明”被推广。我至少部分认同文章内容,因为这个世界已经发生变化——从科技时代走向了市场时代。

  在100年前,爱迪生发明了灯泡。有人觉得爱迪生造的灯泡不好,别人仍然可以发明其它类型灯泡。福特造汽车,其它公司也可以造汽车。虽然爱迪生很厉害,可不能阻挠其它公司发明新型灯泡并出售。可在新经济形式下,出现了新变化。当微软霸占了桌面操作系统时,其他公司的操作系统基本失去了活路。因为大家都用微软的系统,为微软操作系统写作应用程序。新公司的操作系统缺乏应用程序,使用人数少,人们虽然可能觉得操作系统不错,但是市场上找不到充足的应用程序,也不能与微软的系统兼容,人们自然无法采购使用。

  在新形势下,公司对市场的把控远比创造新东西更重要。微软、Intel实施了新垄断形式——平台垄断。包括Facebook等公司都是这种模式,当客户使用某家公司的产品时,被绑定到某个产品,想换就很困难。目前对微软、facebook、谷歌的控诉多集中于描述垄断现象,比如抄袭、非公平定价、捆绑销售、业务排斥、数据隐私等等。本文将介绍微软、Intel和facebook强大的根源,进而说明很多创新并不是那么重要,重点是抓住客户。

  在网络领域,有一种定律叫“梅特卡夫定律”。“梅特卡夫定律”讲网络的价值与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网络使用者越多,价值就越大,平方的速度增长。比如电话网的价值就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增加。一部电话没有任何价值,几部电话的价值也非常有限,成千上万部电话组成的通讯网络才把通讯技术的价值极大化了。微信只有一个人时,没有任何价值,等到大量用户采用微信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价值越来越大。互联网上的设备越多,设备的价值就越大。一项新技术只有在有许多人使用它时才会变得有价值。比如淘宝、京东,使用的人越多,也越有价值,因而越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最终提高整个网络的总价值。

  公司的价值与用户数密切相关。当创新刚出现的时候并没有价值,没人用或者用的人特别少。谁能提升创新的价值?市场推广者。与绝大多数创新不同,这些创新只有被使用起来才会有价值,而且平方增长。

  汽车、电灯、内燃机等等,这些商品在制造出来之后就具有了价值,不会因为用的人多了而价值增加。汽车制造厂的价值自然也会随着产量增加而线性增加。汽车摆到销售点,人们很快能判断出汽车的价值。第一个电话用户肯定是最痛苦的,因为他不知道可以打电话给哪一位,因为只有他有电话,没有其他用户。

  汽车生产商的价值与市场上汽车保有量也成一定比例,当然与微软、Intel没法比,但也制造了一道护城河。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维护、保养,某种汽车出售量越大,那么维护和保养也就越方便,自然也就吸引人们购买。

  有些商品,用的人越多,竞争力越强;有些商品,用的人越多,竞争力越弱。上面主要介绍前一种商品。时尚服装类则属于后一种商品。人们不希望撞衫,因此设计生产企业不断推出新品,吸引人们购买。

  以上简单介绍了创新与市场之间的复杂关系,“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词汇。在某些情况下,能够体现边际效益递增,用的人越多越有价值。

  商品交易涉及到太多的不确定因素,需要考虑太多的内容。有一些创新者开拓了新世界,为后来者打开大门,比如马斯克的SpaceX,IBM的开放体系PC。有一些创新者垄断了一个新世界,比如微软、安卓。有些创新者引领了创新,比如马斯克搞得新能源汽车、苹果个人电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3400.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繁荣与衰退背后的力量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赚钱的目的是什么?
收藏 IP: 123.116.119.*| 热度|

3 周忠浩 贾玉玺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