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多个维度理解浪费问题

已有 1596 次阅读 2021-2-16 16:0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过了一个春节,人们总少不了大吃大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声音又起来了。前一些时间有一则网上的信息,介绍运输大豆的轮船从美国到日照港口。最后提了一句,那些没有装上轮船的数百万斤大豆被扔到大海里。因无法验证真假,姑且认为是真的。一般看来,这百万斤大豆就是浪费了,为什么这么做?其实在不同维度看问题,得出的结论完全不一样。这涉及到如何理解浪费。

       “浪费”问题涉及到两个因素。一是防备风险;另一是权衡折中。为了防备被劫持的风险,一些富人要雇佣保镖,要请一些专业的司机。为了防备狂风暴雨带来的水灾,就要把堤坝修得坚固一些。权衡折中是另外一些问题,比如人们修高铁、高速路肯定只能照顾一些大城市。一些小地方之间,走高速不可避免要绕路,这种浪费不可避免。两种方式都会带来支出增加,可这属于不得不付出的部分。

       粮食生产受多种因素影响,而人却不能不吃粮食。为了避免饿肚子,人们不得不防备。防备就要花钱,就要有支出,就存在浪费。有必要细致分析浪费。粮食属于战略性物质,为了保证粮食安全,有两个选择。一种是存粮,建设储备粮库,类似人们储蓄防备不测。一般认为灾难是小概率事件,不会连续发生,在丰收的年份存粮,在灾难年份释放。另一种是保持足够生产能力,即粮食的生产远超自己所需,即使有灾难,也能保证粮食生产足够人们所需。无论怎么做,浪费总是免不了。第一种方式需要建设大量粮仓,为了保证存粮安全,存粮需要定期轮换。定期轮换,人们就要吃存粮,也就是陈粮。

      在经济条件好的情况下,人们不妨选择第二种,因为第二种不用担心吃存粮。粮食可以超额生产一定比例,比如说超额生产20%存起来,两年就可以存40%。有40%的存粮,完全可以应对灾难年份。对于存三年以上的粮食,可直接用于酿酒、做饲料,甚至扔到河里养鱼。

       由于现在属于市场经济,超额生产带来价格大跌,特别是农产品。为了解决超额生产问题,政府搞了储备粮制度。另外一种方式则是补贴,对于超额生产的粮食,可以生产肉类。补贴让肉类非常便宜,而肉类生产会消耗掉大批粮食。假如在灾年,粮食生产不足,可取消肉类生产补贴,同时增加税收,提升肉类价格,从而减少肉类生产,确保人们有足够粮食可食用。

      从宏观经济维度来说,粮食需求弹性非常小,生产受季节影响大。如何增大粮食需求弹性?如何降低季节的影响?餐饮浪费是增加粮食需求弹性的一个办法。比如我们新闻中常介绍国外某些人不吃鲤鱼,不吃猪蹄、猪下水,不吃鸡翅。可如果真到了荒年,人们挨饿了,还是要吃。如果大家平时都很浪费,经常大鱼大肉,半桌子菜都浪费掉了。等到了灾年,粮食价格上涨,大家自然节约了,减少消耗。因此通过浪费可以增大需求弹性。人们吃粮食可以吃饱,却还是吃山珍海味,吃大鱼大肉。这些有效地提高了粮食的需求弹性。

      浪费不见得是真浪费,节约也不见得真节约。虽然普通汽车能满足出行需要,可是很多人还是买豪车。面食可满足人的饮食需求,可人们还是要吃鱼、吃肉。浪费是一种难以描述的内容。欧美提倡绿色出行,可他们的生活标准决定了每年消耗的能源远超发展中国家。

       浪费是一个难以评价的问题。可以说某些人浪费,也可以说吃多了反而坏肚子,把人撑坏了,也可以说饭做得不好,太难吃。而从宏观上来说,有人浪费一些,说明供应足价格便宜,浪费一些反而能避免价格大起大落。总之,浪费是一个综合问题,不太容易说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72435.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产业转型为什么困难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资本的脆弱性
收藏 IP: 106.121.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