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影视中的科学家形象 精选

已有 7464 次阅读 2018-12-27 11: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2.png

美国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影视作品中的科学家形象很大程度上强化了“科学家是男性白人”这一信息,而女性和黑人科学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明显“戏份”不足。


郭佳程 | 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


photo-1543491713-3396836dfe46.jpg

(林墨插画师:何广生)

 

电影、电视等媒体会给观众传递“谁能成为科学家”这一信息

 

美国娱乐媒体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简称为STEM)这些领域的工作的描绘为女性(无论是少女或是中年妇女)提供了复杂的信息[1]。这是非盈利组织Geena Davis研究所对媒体上所体现的性别差异进行分析所得出的结论。

 

这一研究对电影和电视中的STEM角色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媒体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科学家是男性白人”这一表述。男性STEM角色的数量比女性高出37.1%至62.9%,且大多数(71.2%)STEM角色为白人。该研究还发现,电影和电视节目中仍然会出现已经存在了很久的“某些学科不适合女性从事”这一颇显荒诞的说法。比如,相比于男性,荧幕上对女性物理学家(6.4%至11.8%)、女性计算机科学学家(8.6%至11.5%)和女性工程师(仅为2.4%)的描绘较少。

 

尽管“女性科学家在媒体中所占比例偏低”这一结论令人失望,但同时该研究也得到了另一个相对积极的结论,即尽管女性的代表性仍然较低,但女性STEM角色却有可能与男性一样被描绘成各自领域的领导者,而且在这些角色中,她们被描绘得和男性一样能干、一样有能力、一样聪明。


你能从荧幕上看到什么样的人,就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研究人员访问了11岁至24岁的女性,以了解她们对STEM的看法和相关的经验。结果三分之一的受访女性表示她们考虑过STEM行业,但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有意进入STEM行业工作,而非洲裔美国女性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可能性最低。

 

然而,近83%的受访者表示,在荧幕上能够看到女性STEM角色对她们来说十分重要。受访者认为,如果她们在这些领域不会受到性别歧视或性别偏见,那么她们寻求STEM职业的兴趣就会增加。

 

Geena Davis 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就这一简单的道理与电影、电视和YouTube的广告商和制作人进行了交流,这一道理即:“如果女性在荧幕上看不到自己作为科学家的形象,那么她就很难成为那样的人”。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成为了这个研究所的信条:“如果女性在荧幕上可以看到自己作为科学家的形象,那么她就有很大可能成为那样的人”。

 

当以非裔美国人和女科学家为主角的电影成为大片时,潜在的社会影响也愈来愈明显。研究人员认为,考虑到近期《隐藏人物》、《黑豹》等电影大受欢迎,塑造一些不同类型的女性科学家形象也将是媒体界一笔不错的生意。我们需要更多的女科学家把她们的故事讲出来,这样女孩们就能知道她们长大后是什么样子,男孩们将来也能在这些工作中看到更多女孩们的身影。


编者注:影视剧中的科学家形象并非必然小众


以霍金为代表的科学家出现在影视剧中形成了独特的风景,例如,霍金曾出现在《辛普森一家》、《生活大爆炸》等影视剧中,让人印象深刻2014年上映的电影《万物理论》以霍金为原型,讲述了他患病前后的励志传奇及与第一任妻子的爱情故事。影片中,饰演霍金的埃迪·雷德梅恩出色地演绎了这位“天才科学家”对科学的执着追求、与病魔抗争的达观精神和爱而不能的无奈与释怀,也因此获得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2]。此外,还有讲述“计算机科学之父”、数学家艾伦·图灵的故事的《模仿游戏》、讲述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传记电影《美丽心灵》都有不错的口碑与市场反响。


在我国,也有《钱学森》《邓稼先》《蒋筑英》《袁隆平》等传记影片相继问世,但似乎并未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2]。这让我们反思,要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家梦想成真,让他们在他们观看的影视剧中看到梦想中的科学家形象极为重要。



3.png

[1] Virginia Gewin. Film and television tell children who can be scientists[J]. Nature, 2018.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18-07512-9

[2] 影视剧中的科学家形象光明网.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6241312033073179&wfr=spider&for=pc

 

林墨末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53796.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英语困境
下一篇:我想成为什么样的教授 | 林墨2018年终访谈
收藏 IP: 222.205.126.*| 热度|

9 郑永军 孙杨 范振英 刘浔江 刘钢 王安良 武夷山 黄永义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