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科学家的英语困境

已有 3325 次阅读 2018-12-18 16: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2.png

全球调查发现,不清晰的投稿指南会给母语非英语的科学家们带来额外的负担。

 

张琬笛 | 大连理工大学

 

photo-1543491713-3396836dfe46.jpg

(林墨插画师:何广生)

 

近期一项针对全球100多个国家约7000名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全球范围内,超过三分之二的科研人员在撰写稿件的过程中存在困难,在同行评议的工作上也存在着困难,而这些困难的主要原因大概就是语言障碍(即“英语障碍”)。

 

Editage公司(一个专门为学者提供语言润色和出版支持服务的公司,此处应缴广告费)发起了一项在线调查,这项调查旨在找出非英语国家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时所面临的问题,用以确定哪些方面需要投入更多的支持或资源。调查时间为2016年12月至2018年1月,结果于10月9日公布。


期刊投稿指南让投稿人一头雾水


调查发现,受访者中大多数人的第一语言并非英语,只有11%的人第一语言是英语,45%的人认为用英语写作十分困难。约70%的受访者来自新兴科学强国的非西方国家,包括中国、巴西、日本、印度和韩国。曾撰写过论文的受访者里,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期刊投稿指南整体上不清楚、不完整或两者兼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准备撰写英文期刊的稿件是出版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一步。报告指出,出版商们需要考虑如何消除或减轻非英语母语作者的写作负担,否则,期刊可能由于作者转向母语期刊投稿而错过一些好的科学研究

 

解决方案

 

Editage一位来自印度孟买的总编Clarinda Cerejo说道,在理解期刊出版流程方面,学术界存在知识缺口。例如在一些国家,未经正式引用就抄袭他人的作品被视为一种荣誉,而不是剽窃。她认为如果出版商开始理解这些问题,就能找到解决方案。她建议:

  • 出版商可以允许外部公司审查他们的期刊指南,以确保它们清晰易懂;

  • 在期刊网站上设置交互式聊天工具,那些有疑问的作者可借此来咨询交流;或者

  • 为研究人员提供更多关于出版过程的培训,特别是那些中低收入国家的期刊机构。

有受访者建议,影响力大的期刊应该专为初次发表文章的作者设置一个栏目,让他们的文章有更大的机会登上期刊。

 

奥地利格拉茨知识中心(Know-Center)的信息科学家Tony Ross - Hellauer建议:

  • 是以标准化的方式呈现期刊指南,以便作者更容易理解出版物的要求。

他正与同事合作建立一个期刊政策数据库,为研究人员建立一个访问网站,让出版规则更为清晰易懂,例如,期刊是否允许他们在线发布早期版本的论文。


编者注:PNAS的出版模式是否应该推广?


PNAS 上的论文并非是作者提交的原文,而是由专门的编辑摘写,由原本的数十页改写为几页,同时把其他内容放在补充材料中(如下图)。据说Science 等期刊也这么做。这种出版方式的好处是避免了作者的英语障碍,而把精彩的研究发现以简洁的英文表述,有助于理解与传播。这种出版方式是否应该在其他期刊上推广,值得思考。


 

划重点:

  • 关于期刊论文出版模式的思考应该可以发很好的期刊;

  • Tony Ross - Hellauer建期刊投稿指南数据库的做法值得学习,相关研究应该也可以发很好的期刊。



 3.png

Dalmeet Singh Chawla. Scientists struggle with confusing journal guidelines [J]. Nature, 2018,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18-07326-9




林墨末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52216.html

上一篇:2018全球最热研究话题揭晓 | Digital Science 全球首发 Altmetric Top 100
下一篇:影视中的科学家形象
收藏 IP: 222.205.126.*| 热度|

4 杨正瓴 武夷山 刘浔江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