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悼念陆明莹同学

已有 21309 次阅读 2016-7-10 12: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念陆明莹同学

武夷山


   大学同班同学陆明莹今天凌晨安详地告别了世界,年仅62岁。

   她和丈夫王国裕(也是我们同班同学)及他俩的苏格兰博士生导师和另一位科研伙伴于2008年共同获得了英国Rank奖,我们现在广泛使用的数码相机,就蕴含着他们的重要贡献,因为他们在世界上首先用CMOS工艺做成了图像传感器,做成了单芯片的数字照相机的成像芯片,比过去的生产工艺大大降低了成本。对该奖的较详细介绍见我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6533.html)。他俩都是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几十年来专注于科研,甚至可以说是醉心于科研,心无旁骛。在我们同学中,他俩应是科研成绩最卓著的。

   201110月,他俩的独子不幸去世,年仅26岁。我曾转发他俩呼吁查清真相的文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95068.html)。儿子去世后,他俩陷于极度的悲痛之中。我猜测,陆明莹后来查出患有癌症,也许与这个巨大打击有关。

   陆明莹的父亲是陆钟祚,是我国电子学领域的先驱者和开拓者,著名的微波电子学专家,韦钰院士当年的指导老师就是陆钟祚先生,他曾担任我们电子工程系的系主任。但陆明莹没有因为出身名门而表现出丝毫个人优越感,与同学们的关系非常融洽。

   在哀悼悲伤的同时,让我们也学习西方人悼念逝者时的做法,说一点轻松的。我们上大学时,校方明令禁止学生谈恋爱。他俩入校时已经24岁,不敢耽误青春年华,谈恋爱只好像地下党似的秘密行动。说起来,我本应该是最早知晓他俩的恋情的,因为我多次陪他俩去游泳,是个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灯泡,但我浑然不觉。甚至别的班的同学有一次问我,“你们班王国裕和陆明莹是不是在谈朋友?”我斩钉截铁地回答:“不可能!他俩要是谈朋友,我怎么会不知道?”

   我们同学之间值得回忆的事情太多,只说一件小事。当年我们在无锡实习期间,实习单位没有清真食堂。我不愿意给对方添麻烦,就不想郑重其事地给人家提要求。陆明莹得知后,就以大姐姐的姿态主动出面,帮我找这个行政处,找那个大师傅,后来,对方终于承诺为我提供清真伙食。

   大学一毕业,他俩就结婚了。紧接着,王国裕到清华大学电子系读研,陆明莹留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读研,所以我送给他俩的藏名婚联是这么写的:

   白雪昭志向,为家富苦读书,暂分南北何怨?

   灿烂红霞映照胸襟,向全面发展勤努力,兼爱文体可嘉。

   “兼爱文体”,说的是陆明莹体育很好,游泳尤其好,王国裕会吹长笛,会指挥大合唱,是艺术骨干。

   陆明莹一直知道自己的病情,但她一直表现得达观、乐观,以积极、正面的态度面对一切,从容镇定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体现了生命的尊严。在陆明莹最后的日子里,王国裕日夜陪伴,精心照料,使她能尽量减少一些痛苦,尽到了好丈夫的职责。当年,他俩“暂分南北”;如今,陆明莹先期去寻找爱子,王国裕与陆明莹天人相隔,再次分离。但我们同学们都知道,天人两界隔不断这对贤伉俪相互间的一世深情。

   愿陆明莹同学安息!愿王国裕同学多保重,你的科研伙伴、你的学生们还在盼望你的指点。


附:百度百科的“陆明莹”词条

陆明莹,女,江苏南京人,1954年5月出生,2004年为重庆邮电大学从国外引进,任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半导体专业,获硕士学位。 1989年到英国爱丁堡大学电子系微电子系统与电路专业学习,1994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电子系微电子系统与电路专业,获博士学位。在此期间,在CMOS摄像芯片方面开创性的工作,她从事的单片获得多项奖励和两项国际专利。特别是和同事荣获2008年度英国克(The Rank Prize)。这是面向世界的光电子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顶级的科学奖。
1994年起在英国HMSE公司(Hitachi 欧洲研发中心)工作, 从事数字无线通讯的数字基带芯片的研发,1997 年和1998 年两次获得Hitachi 公司全球技术发展年度银奖, 由高级工程师晋升为顾问级高工,又获得了两项国际专利。 研究领域或方向:集成系统和电路设计,数字广播系统设计,数字多媒体广播基带芯片设计,DAB接收机的系统方案设计,DAB接收机低功耗模型的设计和算法的优化等。并且和产业界密切结合,已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将形成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的DAB/DMB芯片设计和接收机设计制造产业。
科研工作编辑
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其中2项目课题负责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89749.html

上一篇:实现城市的包容性增长
下一篇:一位同学怀念陆明莹的文章
收藏 IP: 106.120.34.*| 热度|

79 徐令予 梁洪泽 白禹 张学文 孙友甫 蒋永华 张晓良 李颖业 朱志敏 刘波 黄永义 史晓雷 陆绮 施郁 冯大诚 刁承泰 汪育才 姬扬 王德华 王明明 刘玉仙 陈敬朴 徐长庆 陈小润 汪晓军 周春雷 田云川 张能立 刘钢 钟炳 李杰 曾泳春 赵建民 蔡宁 张彬 李轻舟 胡小洋 李斌 LetPub编辑 李本先 邢志忠 陈安 李泳 张海权 陈桂华 郭永兴 赵斌 鲍博 强涛 黄育和 邱铁成 雷栗 陈辉 李学宽 李土荣 张章 逄焕东 印大中 张红升 邱嘉文 陆玲 任胜利 杨正瓴 gaoshannankai ghzhou5676 shenlu xlianggg qzw ljxm biofans guhanxian zjzhaokeqin accx123 htli sunyang86 aliala lingning1988 fsdw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