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位同学怀念陆明莹的文章 精选

已有 8601 次阅读 2016-7-10 20: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下面是一位同学怀念陆明莹的文章,博主代发)


怀念明莹


   今天早晨从63班高志华的微信中得知了大学同学陆明莹因癌症去世的消息,年仅62岁。得知她罹患癌症已经是小半年前的事情了,对这一天的到来也有些心理准备。但当噩耗传来,心中还是忍不住地十分悲伤,禁不住留下了热泪。

   初识明莹应该是在南工女生宿舍九舍。好像是一个下午还是晚上,偶尔走到对面62、63班女生宿舍,看到有两个女生坐在床边,正在叽叽喳喳地说着什么。看见我进来,新来的那个女生冲我友善地一笑。人有时候是很奇怪的,即便过了那么多年,一想起她,就立刻想起这个画面。一个偶然的画面,竟成了她在我心目中永久的标签。

   后来知道她是我们系知名教授陆钟祚的女儿,是新近招进来的同学。那时候名人崇拜效应不像今天这样,我只“哦”了一下,并不怎么往心里去了。

   因为不在一个班,接触的时候不多,但每次见面也都看到她笑嘻嘻的。高高挑挑的身材,和和善善的样子,不管是系里组织什么活动,都积极地参加,但不是那种积极参与跑来跑去的,更多的时候是围观的,是那种耐心围观的样子。

   于是慢慢地,一个优雅沉静自律的形象在我心里生成了。后来她好像搬到宿舍来住了,偶尔在水房里碰见,也是那种“你先来”的温柔和蔼。那时候不知道这就是“教养”,是“大家闺秀”的作派。

   再一次注意到明莹是我们系排练大合唱“九九艳阳天”,“伏尔加船夫曲”,我们系的才子王国裕当指挥。那时候的人都是埋头读书的,每次排练都有少数人以各种理由或者没有理由地溜号。但我发现明莹每次都参加,而且颇有兴致。因为我知道以她的性格,她最多就是个比较好的围观者,不应该像我看到的这样有兴致。直到毕业后听说她和王国裕结婚了,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都是出于爱情。我心想,王国裕多么有福啊!

   毕业后他们上研究生,随后又去了英国。从同学那里知道他们事业很有成就,明莹工作之余还是投资家,把一个房子买呀卖的搞得风生水起。后来王国裕回国工作,我从国外回国到北京工作后,我们还在北京、西安见过几面。看到他们夫妻俩这么热衷于事业甚至不惜分居两国,我佩服之余不禁感慨,明莹温柔贤良的身躯里,原来也包裹着一颗热情追逐事业的心。直到前不久读到同学发在朋友圈里采访她的文章,看到她在英国因为卓越工作获得了一个很有名的奖,为她庆贺之余我竟没有特别地激动,反倒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再见明莹是在2012年大学毕业30周年的聚会上。此前得知他们心爱的儿子在2011年的一次事故中不幸故去,时年仅26岁。听说她也要来,心里想不知道见面得多难受了。未曾想再次见到的她却依旧是优雅沉静的模样。不因事业成就而沾沾自喜,也不因家遭不幸而悲悲戚戚。依旧是温柔和蔼,好事坏事都娓娓道来。是什么样的修养能使一个看似柔弱的人能有这样强大的内心世界,有这样豁达的人生态度。远远地无论是距离还是内心,我这样观察着她,心里已经将她看成女神一样的人了。

   得知明莹生病的那一刻,我就想给她写这样一封信,想让她知道我内心是怎样地欣赏和喜欢她。但又一想,迷信说想什么就来什么,我现在要想的是她会好起来,要是她好起来了,我希望有机会当面给她说这些话。我不要现在就给她说这样悲戚的话,这样不定真把死神爷给招来了。迷信其实也是一种宗教,是可以给人带来信念和安慰的东西。为了我喜欢的她,我愿意就这样一直迷信下去的。

   然而,现实是她确实燃尽了生命最后的一丝火花,无奈地离开了这个她曾无比热爱的世界。我相信她是带着无尽的对生活的眷恋离开的,恰如我相信她生前如此努力是因为她爱这个世界的缘故一样。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楼下花园里的夏花正在盛开,大朵的红艳艳的花热情地向我展开她美丽的笑容和俊俏的身姿。灿若夏花——这正是明莹美好生命的真实写照。在这个不寻常的日子里,我愿意强压住内心的悲痛,用这样美好的花朵为明莹送行。这是生命的礼赞,是明莹留在我心中永远的记忆。

   明莹安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89832.html

上一篇:悼念陆明莹同学
下一篇:久与快的分歧----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2)
收藏 IP: 106.120.33.*| 热度|

33 田云川 李莉 陈安 蔡小宁 陆玲 陈楷翰 汪育才 钟炳 陈桂华 陈子才 鲍博 李杰 田欣 焦飞 鲍海飞 赵凤光 强涛 李土荣 俞立平 蒋永华 张红升 梁劲康 葛素红 杨正瓴 qzw htli xlianggg i8228 guhanxian zjzhaokeqin shenlu crossing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