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靠哪种知识吃饭? 精选

已有 7048 次阅读 2011-6-20 06:26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武夷山

 

瑞典隆德大学“学习型经济中的创新、科研与胜任力研究中心”的Bjøm Asheim等学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国际创业与创新管理杂志)20072345期合刊发表文章,Constructing knowledge-based regional advantage: implications for regional innovation policy(打造基于知识的区域优势: 对区域创新政策的启示)。文章说:

 

有三类知识基础。

第一种是分析性知识。基于这类知识求发展,就是要通过创造新知识来创新。这样的创新往往需要强调演绎过程和形式模型,强调公司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主要依赖编码知识。

第二种是综合性知识。 基于这类知识求发展,就是要通过应用现有知识或新颖地组合现有知识来创新。这种创新往往强调归纳过程,强调与客户和供应商之间的互动式学习。主要依赖内隐知识。

第三种是符号知识。基于这类知识求发展,就是要通过以新方式重现现有知识而创新。这种创新强调重在对现有习惯做法的重新利用或对之发起挑战。创新思路往往来自于专业社群内部的互作用,来自于向青少年文化或街头文化(即所谓“fine” culture)学习,(博主注:“fine culture这个词很难翻译。fine art是美术,原意是高雅的艺术,而街头文化与通常理解的高雅文化是对立的,故“fine”上加了引号。但是,街头文化的先锋性、创新性、率真性自有其特殊的“雅”精神在。所以,我试图将其译为“搞雅文化”。不是高雅,但是要向着某一种“雅”的方向搞一搞),来自于与“边缘”专业社群之间发生的互作用。主要依赖于内隐知识、工艺和实践技能以及搜索技能。

作者举例说:发展汽车业和食品业,就需要较多地依靠综合性知识。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和制药业,则需要较多地依赖分析性知识。这四种产业都落在“分析性知识-综合性知识”维度上。而发展电影业和广告业,主要需要依赖符号性知识,这两种产业落在“综合性知识-符号知识”维度上。

至于“分析性知识-符号知识”维度上有哪些产业,读者您能举例吗?

 

博主:在我国,当提出“支柱产业”概念的时候,各省市自治区搞的支柱产业是高度趋同的。如今,提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口号,各省市自治区拟发展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再次高度趋同。造成这种趋同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没有好好分析自己的资源基础和知识基础。因此,本文对于中国的现存问题具有特别的启示意义。

顺便说一句,一个个体主要靠哪种知识吃饭?也值得好好考虑。现在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取向是过于看重分析性知识。这种主导价值观念把不少年轻人给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7155.html

上一篇:我对阿西莫夫刮目相看了
下一篇:十岁男孩的自白
收藏 IP: 219.142.132.*| 热度|

34 蔣勁松 吕喆 刘立 陈湘明 吉宗祥 谢鑫 王号 许培扬 赵凤光 蒋继平 张玉秀 王桂颖 吕乃基 唐常杰 井然哲 赵星 余海燕 王芳 肖重发 陈国文 吴吉良 许文婕 杨正瓴 傅蕴德 虞左俊 韩健 xiaobaobao888 ljxm vigorous XY wangyu1989 agreatboy dulizhi95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