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事实已死 精选

已有 6142 次阅读 2023-7-20 06:09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实已死

武夷山 编译

 

The New Atlantis杂志2023年7月12日在线发表了美国天主教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Jon Askonas的长文,What Was the Fact?(事实曾经是什么?)。原文见https://www.thenewatlantis.com/publications/what-was-the-fact

文章声称,事实已死。“这里长眠着社会和谐之挚友(生卒年大致为1500年至2000年)。它在世时还是很可爱的。”

    然后,作者引用了英国哲学家Alasdair MacIntyre(1929- )的一句话,“事实,像绅士喜欢的望远镜和假发一样,是十七世纪的发明”。

文章将“事实”分为几个发展阶段——稀缺;事实前的时代;丰裕:事实时代;超级丰裕:事实后的时代。这三个阶段也是文章的三部分。下面摘译“超级丰裕:事实后的时代”的一点点内容。

 

在过去50年间的某个时候,事实范畴扩充得很厉害,以至于它比实在还要大——地图变得比领土还要大。我们现在有事实之上的事实,关于事实的事实,带有自身详尽历史的事实,包括已知事实过往的所有排列方式,未来事实的所有可能的仿真值(按可能性概率排序)。事实一直在演化,从中世纪的稀缺到现代的丰裕到当代的超级丰裕。

谁能看到包含41万个词条、分为32卷的大英百科全书的第15版而不承认丰裕?每套大英百科全书售价约1500美元,平均下来每个词条的价钱只有三分之一美分!还能有更便宜的东西吗?……可是维基百科更便宜,它目前有6,635,949个英语词条,每个词条的价格是零。丰裕指的是每个词条三分之一美分。超级丰裕指的是词条总量是前者15倍但是免费。

    超级丰裕的概念要特别归功于媒体理论家L. M. Sacasas的工作。在一篇讨论数字技术的变革力量的文章中,他写道,“超级丰裕……推动着这样一种看法,即真相并不真实:你想证实任何观点,都能找到支撑它的事实。一切信息现在其实也是潜在的虚假信息”。……

    使得超级丰裕成为可能的是事实生产的日益自动化。现代的事实生产过程——科学方法,精算学,过程工程,等等——还是依赖于有技能的工作者的,直到进入20世纪很多年后都是如此。……

   但是,我们已经基本上将事实生产方式升级为由传感器、算法、数据库和信息流(feeds)构成的控制论系统了。……从气象模式、金融趋势到体育比赛成绩统计的种种事实都可以程序化地生产出来,把有技能的工作者解放出来,他们可以转而从事其他任务。

……

即使在事实生产相对昂贵的实验科学中,事实也越来越多地由数字仪器自动生产出来,而不是由科学家直接操作的程序生产出来的。……

直到1986年,布鲁诺.拉图尔(1947-2022,法国社会学家)还写道,几乎任何科学仪器,不管体积多大,复杂度如何,都会产生一些最终落在纸上的符号或图形。这种情形一去不复返了。

……

没有什么东西比一个实心冷钢球更不易变化了吧。可是,100万个钢球放到一起,就发生了奇怪的情况:它们表现得像液体一样,晃了晃荡地到处跑,在脚下滑动,其行为不可预测。由于同样的方式,出于同样的理由,拥有少量的事实使你感觉到确定性和理解;拥有数以百万计的事实却使你感觉到不确定性和困惑。事实不撒谎,但数据肯定会撒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95977.html

上一篇:[转载]韩毓海 | 青春之我:邓中夏与初心
下一篇:我为本所人事处出的笔试题(2007)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29 黄永义 张俊鹏 王德华 信忠保 张海霞 张晓良 葛素红 张林 尤明庆 杨学祥 焦飞 崔锦华 王安良 王涛 刘进平 杨正瓴 郑永军 鲍海飞 周春雷 徐芳 农绍庄 谌群芳 徐长庆 刘钢 晏成和 梁洪泽 赫荣乔 黄河宁 guest95586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