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象牙之桥:连接科学与社会(2002)

已有 2358 次阅读 2020-11-13 07:21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象牙之桥:连接科学与社会(2002

Ivory Bridges: Connecting Science and Society

作者: Gerhard Sonnet, 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023月出版

武夷山

(发表于2002126日《科学时报 读书周刊》“域外新书”栏目)

 

远离社会需求的科学研究曾被讥为象牙之塔,而科学家密切联系社会的行动,按照本书作者的说法,就属于象牙之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科学家以两种身份介入社会,一是科学事务管理者,二是作为公民的科学家。前者参与政府的政策制定过程,后者则力图摆脱政府的干涉来传播科学知识,对科学之应用所产生的政治、社会和伦理窘境进行评估。这两类科学家都在架桥。第二章中,作者讨论了人们争辩了几十年的问题,即科学应更密切地联系于社会。作者提倡科学发展的“杰弗逊模式”,它既能满足科学界追求科学知识的愿望,又符合国家利益。第三章叙述了二战之后由科学家自发组成的大量志愿性公众利益组织的涌现,并将这些组织放在社会运动和组织理论的框架下加以分析。这些组织先后加入了四股大潮,分别是反对核武器、环境与和平、生物技术与遗传学以及最近的信息技术的使用方面的问题。附录中列出了80多个这样的公众利益组织。

 

(武夷山根据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杂志2002年第3期上的书评和网上资料编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58163.html

上一篇:植物的世界“与人无关”
下一篇:[转载]影响阿加莎的四位早教老师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