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悼念冯之浚先生

已有 8429 次阅读 2017-2-21 10:39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冯之浚先生)


悼念冯之浚先生

武夷山

 

从友人处获悉,冯之浚先生昨天仙逝,在此表示诚挚的哀悼。

 

据百度百科:

冯之浚,男,回族,1937年4月生,北京市人。民盟盟员。历任上海铁道学院讲师、副教授、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现代领导》杂志主编,民盟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第五届、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至十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软科学研究、战略研究、区域经济与循环经济研究工作。

20129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主要著作有《论战略研究》、《领导科学基础》、《软科学新论》、《国家创新系统的理论与政策》、《知识经济与中国发展》、《大京九发展战略研究》、《21世纪中国教育产业发展战略》。

 

我与冯先生接触,主要是三个渠道。

一是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的学术活动。冯先生曾长期担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多次在中国软科学学术年会或中国软科学国际研讨会上作报告。一次,他在中国软科学国际研讨会上作报告,我为他做口译。在我的经历中,他发言从来不用稿子,讲起来旁征博引,翻译难度很大。比如,他引用了《红楼梦》中的诗句“二十年来辨是非”(全诗为: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我当时译为It takes twenty years to tell the right from the wrong。 大概冯先生对我的口译比较满意,后来的另一次研讨会,他明确对会务组提要求说,要我做他的口译。这一次,他事先大概对我说了一下,报告中要谈哪几个主要观点,免得我措手不及。

他是中国软科学研究领域的老前辈。早在1987年,他(第一作者)就与何钟秀、张念椿、张碧晖合著了《软科学新论》,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1999年,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又出版了他的著作《软科学断想》。

二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的学术活动。他曾担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的理事长,对科学学一往情深。而我是科学学的爱好者,是一名小兵。记得有一次他在发言中,谈到科学学一辈辈新人在成长,还点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金碧辉研究员和我的名字作为“后起之秀”的例子。他的报告总是诙谐风趣,妙语连珠,比如有一次他谈到自己的经历,早年在上海工作,后来进北京工作。来京后不久,他得了心梗,幸好抢救过来了。他说,诸葛亮是“出师未捷身先死”,我是“出师未捷心先梗” 啊,全场听众闻言大笑。

三是他经常给由本人担任常务副主编的《中国软科学》杂志赐稿,很看重我们这本期刊。他经常让其秘书把稿件直接发到我的邮箱,然后给我发个短信知会一下。可惜,由于换手机,他过去发给我的短信全都找不到了。他2004年发表于本刊的《论循环经济》已经被引1200多次,绝对属于高被引文献。

 

多年前,我们头一回在同桌吃饭时,我得知他也是回族人,于是更增加了亲近感。

顺便说一下,冯先生酷爱京剧,会拉京胡。他曾对我说:“你什么时候到我家来,我给你看我收藏的价值连城的京胡”。但我生性懒散,从未登门拜访他。此生再也没有机会了。

愿冯先生安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35019.html

上一篇:最中庸的观点可能是最正确的----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55
下一篇:参加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日记摘抄546
收藏 IP: 1.202.74.*| 热度|

26 谢力 郑永军 鲍海飞 冯大诚 史晓雷 李健 李颖业 黄永义 徐令予 姜玉梅 付小军 刘钢 李曙 贾绍凤 李泳 李杰 赵美娣 樊采薇 高义 信忠保 高峡 傅蕴德 shenlu xlsd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