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剖析“傻”博士的职业与创业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15-8-27 22:03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傻”博士李翔华

         剖析“傻”博士的职业与创业

                 都世民

近日央视二套“生活早参考”节目,播放了一位 “傻”博士的 故事                

                     为什么要读博士?

去年,央视主持人水均益的第一本书《前沿故事》一出版,即狂销50万册水均益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谈起了他家族的那些“后方故事”。在《前沿故事》中水均益认为:我们家信奉的是“知识改变命运”。他的长辈都是事业有成在各自的领域均有建树、有大学教授爷爷担任过中学校长、教育厅厅长、中央考试院委员。言下之意是读书为了出人头地,有一份受人尊敬的工作,这也是很多家庭对子女未来的希望。当然也有人认为“唯有读书高”。然而我这个年龄的人,长在红旗下,要服从分配,甘做一棵鏍丝钉。如今则不同了,读大学、硕士、博士究竟为了什么?如果做一个问券调查,可能回答是多种多样!

“傻”博士李翔华是会计学博士,他已是一个公司的高管,却辞职去农村务农,干什么呢?养鸟鸡。引起当地农民、家人和社会的非议。说他“傻”

                    如何面对非议?

博士李翔华有非议是为什么呢?一是因为他生活在城市,是个白领高管,来到山沟当农民;二是因为他学历高,去养鸡是大材小用;三是因为他突破了“唯有读书高”传统观念;四是因为他是会计博士,却干了亏本的买卖,四十元一只乌鸡买进,五元卖出,亏了30多万元等。通常人们都认为:人望高处走,水向低处流。从山沟走向城市才是朝高处走,才是有出息。这位博士反其道而行之,所以说他“傻”。

如何面对各种非议,是不按常规办事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一个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何必在乎这些疯言疯语,别人要说就让他们去说吧。李翔华没有在乎这些议论。

                   如何获得第一桶金?

一个人不去打工,要自己创业,必须有一些资金支持。这第一桶金有多种方法:1是去银行贷款;2是亲戚朋友凑一些资金;3是先打工,积累一些资金再创业;4过去下海时有人借船下海等。李翔华是炒股得到的第一桶金。这种方法是合法的,但有风险,一定要认真对待,不可盲目、大意!

                   如何对待困难和挫折?

一个人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困难,在实现人生目标过程中,往往会有挫折或失败。李翔华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是不会少的,例如选种鸡和养鸡方法,如何防禽流感等。虽然他聘请了专家,也做了许多调研,毕竟养鸡这活过去没有做过。

他化40元一只买进一千只乌鸡,想从中选出最好的种鸡。选完后再卖出,原价钱是不可能的,只能五元一只赔本卖出。一下亏了30多万,可不是小数目,创业者亏本不是这位博士一人,一定要有思想准备,要自己承受。

另外,养泰和武山乌鸡有一特点,李翔华不很了解。这种鸡受到野兽惊吓,会挤到一起,相互踩踏,造成批量死亡。这突如其来的袭击造成的损失是始料未及的。

科研人员在从事一项科学试验时,不会一次成功,有的经历成百上千次试验方获成功。

不仅如此,李翔华养的乌鸡重量要求误差为千分之1克,他养的鸡上了神州三号飞船。可想而知,困难和挫折不止所说的这些。

创业者必须迎着困难上,怕是没有用的。失败了可以再来,必须找到失败的原因,用新的方法再来。

                    如何对待成功和荣誉?

博士李翔华终于获得成功,他实现了自己创业梦想。他的成功表现在以下方面:

1他培育出珍贵的武山乌鸡,是个宝,价值千元一只;

2他培育的鸡被选进国家科研项目;

3他培育的乌鸡上了神州三号。

央视平台为创业者树立了榜样,是一种荣誉。年青的学子们,在毕业季到来之际,“生活早参考”在为你们指点迷津。

与此同时,李翔华博士取得了成功,无论是金钱还是名声,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实践表明,他很聪明,他不傻。他创了一份产业,为国家做了贡献。他今后是否寻找新的人生起点,还不得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16489.html

上一篇:机器人进天津爆炸事故现场了吗?
下一篇:颠覆式创新与创新的颠覆性
收藏 IP: 111.192.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