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机器人进天津爆炸事故现场了吗?

已有 2666 次阅读 2015-8-24 22:49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天津爆炸事故, 人工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进天津爆炸事故现场了吗?

                      都世民

 

近日科学网发表博文“从天津爆炸事故想入非非(150824[1],博主闵先生视角独特,与各媒体报道思路不同,值得赞!然而提的问题笔者有下列看法:

l.天津爆炸事故不是没有派机器人,是派了空中机器人---无人机,现场拍摄和评估;

2.没有地面机器人,更没有消防机器人,因为业界没有开发出此类机器人;

3.消防机器人要解决防火、防水、耐高温材料问题及诸多操作问题

4.防化机器人更未见报道,业界开发这类机器人更困难。如果有这类开发也是军用。是否用于民用,有诸多问题要解决。

5.机器人进入火灾现场的必须动作:

开门、钻孔、爬楼梯、爬云梯、溜冰、操纵多用途运载车超越障碍、 打开旋转阀、 电源插头、插拔水管、 穿越恶劣的地形、 清理现场 救人、识别危险物品等。

6.机器人的技术难点

1)编程是一个困难问题

2)多用途传感器的研制;

3)数据库的建立;

4)算法;

5)在复杂地形、复杂环境(温度、湿度、雨水、火 、化学品挥发)情况下,要进行化学气味识别、仪器检测。对于事故现场,这些数据不可能在己有数据库中找到,在此情况下,已有编程和指令不能让智能机器人有效操作.

尽管媒体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报道相当多,比如

保安机器人打工仔机器人可穿戴式机器人结婚机器人  性愛机器人 助残机器人 、产生虚拟“后代”的机器人 愤怒机器人伦理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救灾机器人、杀人机器人等。对机器人的未来充满争议。然而在机器人热升温时,却看不到人工智能机器人进人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有人说中国机器人水平与国外有较大差距,所以没有进入。

在马来西亚空客发生空难时,一时间诸多媒体争相报道发现飞机残骸,到头来一一都被否定。于是人们在想:报道卫星成果及性能时,分辨率很高,拍摄地物图像清晰。可是诸多国家卫星都给不出飞机残骸位置。这就暴露了科技成果的局限性。

虽然这次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没有人工智能机器人进入现场报道,至少应该加强开发防火、防化、防核智能机器人的研制,减少各类事故的伤亡人数。

 

1闵应骅从天津爆炸事故想入非非(1508242015-8-24 08:38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915463.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闵应骅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15680.html

上一篇:单细胞激光器真的问世了吗?
下一篇:剖析“傻”博士的职业与创业
收藏 IP: 125.34.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