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古人谈“信息爆炸”及应对之策 精选

已有 12068 次阅读 2015-5-31 21:18 |个人分类:姑妄言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信息爆炸是个新词,指的是现代社会里信息越来越多、甚至会让人无所措手足。

这个词虽然出现的很晚,但它描述的现象并不是很新鲜。比如说,庄子就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他明确地指出了,知识是学不完的,也给出了应对之道,就是老子所说的“绝圣去智”。再比如说,孟子也说过,“尧、舜之智,而不遍物。尧、舜之仁,不遍爱人。”他给出的对策,大概就是孔子所说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也就是说,学习是为了自己做事,而不是向别人炫耀,那么,你要用到什么,就学什么好了。

中国人讲究实用,古时候就更是如此。大家都觉得这件事很平常,没有什么深究的地方,所以也就没有人详细阐述这件事。略微深入地谈论这件事的,我见到的有清朝史学家章学诚,他在《文史通义》里讲过这件事,我们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先是树靶子。有人说,现在书越来越多,但是人的寿命却不见增长,所以人的才能不如古代:因为学不过来嘛。如果能活上500年,大概就没有遗憾了。再过几百年,书就更多了,那时候的人要活一千岁才行呢。

然后是批判。章老师说,这太可笑了,照你这说法,就算活上五千岁,也学不过来啊。学习跟吃饭穿衣差不多。吃饭穿衣是为了免于饥寒,不是为了吃尽天下美食、穿遍各种衣服;学习是为了身心发展,不是为了读遍天下书籍。你要不是这么想,那就是真傻了。

然后还举了孔子、颜回的例子来具体说明。孔子自己是“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又叹息颜回早逝,“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还有他对年轻人的看法,“后生可畏。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不足畏。”

接着还给了个反例。神仙们长生不老,可是我们并没有听他们讲过什么有见识的话。大禹、孔子他们之所以被大家认为是圣人,也不过是因为他们抓紧时间、好学不倦而已,“禹惜分阴,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普通人如果贪多婺博,就算老天爷给你五百年,也做不到的,只会成就一个妖孽而已。“今以凡猥之资,而欲穷尧、舜之所不遍,且欲假天年于五百焉;幸而不可能也,如其能之,是妖孽而已矣。”

关于信息爆炸,他的应对之策就是:先专后博,为用而学。“书卷浩如烟海,虽圣人犹不能尽。古人所以贵博者,正谓业必能专,而后可与言博耳。盖专则成家,成家则已立矣。宇宙名物,有切己者,虽锱铢不遗。不切己者,虽泰山不顾。”

你看,信息爆炸根本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我们的古人早就知道了,还有明确的应对方法。所以说嘛,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假  年 

章学诚

文史通义·卷三·内篇三

 

客有论学者,以谓书籍至后世而繁,人寿不能增加于前古,是以人才不古若也。今所有书,如能五百年生,学者可无遗憾矣。计千年后,书必数倍于今,则亦当以千年之寿副之,或传以为名言也。余谓此愚不知学之言也。必若所言,造物虽假之以五千年,而犹不达者也。 

学问之于身心,犹饥寒之于衣食也。不以饱暖慊其终身,而欲假年以穷天下之衣食,非愚则罔也。传曰:“至诚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人之异于物者,仁义道德之粹,明物察伦之具,参天赞地之能,非物所得而全耳。若夫知觉运动,心知血气之禀于天者,与物岂有殊哉?夫质大者所用不得小,质小者所资不待人,物各有极也。人亦一物也。鲲鹏之寿十亿,虽千年其犹稚也。蟪蛄不知春秋,期月其大耋也。人于天地之间,百年为期之物也。心知血气,足以周百年之给欲,而不可强致者也。 

夫子十五志学,“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圣人,人道之极也。人之学为圣者,但有十倍百倍之功,未闻待十倍百倍之年也。一得之能,一技之长,亦有志学之始,与不逾矩之究竟也。其不能至于圣也,质之所限也,非年之所促也。颜子三十而夭,夫子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盖痛其不足尽百年之究竟也。又曰:“后生可畏。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不足畏。”人生固有八十九十至百年者,今不待终其天年,而于四十五十,谓其不足畏者,亦约之以百年之生,度其心知血气之用,固可意计而得也。五十无闻,虽使更千百年,亦犹是也。 

神仙长生之说,诚渺茫矣。同类殊能,则亦理之所有,故列仙洞灵之说,或有千百中之十一,不尽诬也。然而千岁之神仙,不闻有能胜于百岁之通儒,则假年不足懋学之明徵也。禹惜分阴,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又曰:“假我数年,五十以学《易》。”盖惧不足尽百年之能事,以谓人力可至者,而吾有不至焉,则负吾生也。蟪蛄纵得鲲鹏之寿,其能止于啾啾之鸣也。盖年可假,而质性不可变;是以圣贤爱日力,而不能憾百年之期蹙,所以谓之尽性也。世有童年早慧,诵读兼人之倍蓰而犹不止焉者,宜大异于常人矣。及其成也,较量愚柔百倍之加功,不能遽胜也。则敏钝虽殊,要皆画于百年之能事,而心知血气,可以理约之明徵也。今不知为己,而骛博以炫人,天下闻见不可尽,而人之好尚不可同;以有尽之生,而逐无穷之闻见;以一人之身,而逐无端之好尚;尧、舜有所不能也。孟子曰:“尧、舜之智,而不遍物。尧、舜之仁,不遍爱人。”今以凡猥之资,而欲穷尧、舜之所不遍,且欲假天年于五百焉;幸而不可能也,如其能之,是妖孽而已矣。

 

族子廷枫曰:“叔父每见学者,自言苦无记性,书卷过目辄忘,因自解其不学。叔父辄曰:‘君自不善学耳。果其善学,记性断无不足用之理。书卷浩如烟海,虽圣人犹不能尽。古人所以贵博者,正谓业必能专,而后可与言博耳。盖专则成家,成家则已立矣。宇宙名物,有切己者,虽锱铢不遗。不切己者,虽泰山不顾。如此用心,虽极钝之资,未有不能记也。不知专业名家,而泛然求圣人之所不能尽,此愚公移山之智,而同斗筲之见也。’此篇盖有为而发,是亦为夸多斗靡者,下一针砭。故其辞亦庄亦谐,令人自发深省,与向来所语,学者足相证也。”

 

 

 

章学诚 http://baike.baidu.com/view/60760.htm 

信息爆炸 http://baike.baidu.com/view/88819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94506.html

上一篇:美国的先进经验也许不能应用于中国的具体实践
下一篇:掺水是对付掐尖的妙法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9 刘洋 武夷山 曹聪 陈冬生 陈晨星 赵凤光 杜建 麻庭光 许方杰 白龙亮 赵美娣 尤明庆 李轻舟 姚伟 王春艳 戴德昌 黄永义 刘钢 于仲波 吕喆 陆泽橼 李颖业 霍艾伦 zjzhaokeqin luxiaobing12 yangb919 zhoulong shenlu cuckoldhaw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