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掺水是对付掐尖的妙法

已有 4417 次阅读 2015-6-2 13:50 |个人分类:姑妄言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看了肖建华老师的博文“高等教育:面对结构性矛盾困局”,忍不住也想说两句。

我这几年也有不少和各种学生打交道的经历,总体感觉跟肖老师非常类似。简单地说,就是现在的大部分高等教育都是玩花架子。看看学生的课程表,绝对是完备、系统、深入;看看他们的成绩册,绝对是高分、优秀、人才;问问他们几个简单的问题,绝对是吃惊、吃惊、再吃惊。不是说没有一两个好学生,而是这偶尔出现的几个好学生只会让你感叹:在这样的现实体系里,居然还会有几条漏网之鱼,他们的生命力可真够顽强的。

具体例子就不谈了吧,太伤感情。泛泛地说两句,就是很多名牌大学出来的高才生,其学习态度和方法甚至不如一些好的中学生。可怕的是,这里的名牌大学还不仅仅是一般的名牌,而是非同寻常的名牌。更可怕的是,这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

原因嘛,也很简单,大致就是肖老师说的这些,只要知道这不仅是出现在中国、而是遍布全世界的事情就可以了。在我看来,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美国利用自己在多方面的领先优势、采用多种手段网罗优秀人才,说白了,就是掐尖嘛。上面搞掐尖,下面最好的对策就是掺水,给掐尖者制造困难的同时还能搞些利益,否则就亏大发了。

这道理很简单,看明白的人多了去了。那就有样学样呗,掐尖谁不会啊,不就是甩钱嘛,你有大钱你多甩点,我只有小钱那就少甩点好了。

这样就形成了一层层从上往下掐尖、一层层从下往上掺水的局面,而且谁还都诉不了苦。不仅是你北大清华不好受,就是哈佛耶鲁也好不到哪里去。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在国内,北京上海有掐尖的优势,那你就别抱怨山东湖北给你掺水;出了国,美国欧洲有掐尖的优势,那你就别指望中国印度不给你掺水。

这就是我以前在博文“教育琐谈”里的看法。

有道是,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咱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94951.html

上一篇:古人谈“信息爆炸”及应对之策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进入衰退期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2 尤明庆 赵美娣 张骥 陈楷翰 戴德昌 张云 姚伟 李颖业 王林平 霍艾伦 wangqinling cuckoldhaw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