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光学教学笔记之隐形斗篷 精选

已有 6858 次阅读 2019-12-12 10:04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忽悠人的科学新闻里,隐形斗篷(invisibility cloak)是我的最爱:把照相机里的“光圈”换个时髦的名字“隐形斗篷”,就引起了《时代》和 CCTV 的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32862.html

 

我本以为,这个戏法已经讲得很明白了,可是这几年里还经常看到,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版本:加拿大推出量子隐身盾牌?没闹,这次真能隐身。

http://www.myzaker.com/article/5dd32e411bc8e01c5e00000b

好在这次的新闻里讲了隐身的原理。他们把球形透镜换成了柱透镜,而且做成了柱透镜的阵列。这样一来,这件隐身衣就有了一个特殊的方向:沿着柱透镜的对称轴方向,有隐身功能,而与之垂直的方向没有隐身功能。道理很简单,但是描述起来很烦琐。所以,我就不讲了,只是提请大家注意几个细节:

在最开始那个视频里,墙上的那条水平的墙裙,在隐身衣背后仍然能够看见,但是墙裙下面的开关盒就看不到了。

选用的铅笔是纯色的。如果用花铅笔,你就会发现,透过隐身衣看铅笔,颜色就应该是混起来的了。

这样的光学技巧,在魔术表演中有很多,比如说,切头术或者大变活人之类的。但是,现在这些魔术竟然进入科学、科技和科普圈了,也不知道是福是祸?我不喜欢这样的炒作,但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忽悠人的科学新闻 5:罗切斯特隐形斗篷

2014-10-3 20:21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 不成 这是一个“乌鸦变凤凰”的故事:把照相机里的“光圈”换个时髦的名字“隐形斗篷”,就引起了《时代》和 CCTV 的关注。 自哈利·波特问世以来,隐形斗篷的概念风靡全球。本来只是魔术师们在舞台上忽悠观众的伎俩,经过小说、电影的宣传 ...

 

PS:微信和互联网是不相通的。

我最早是在微信里看到这个消息的。但是用题目在互联网上搜索,却找不到。用文章中的语句来找,才找到的。

国外推出量子隐身盾牌?别笑!这次真能隐身

没有老魔杖没关系,我们有隐身斗篷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09748.html

上一篇:濒死的西红柿呻吟着向人类求救
下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少见多怪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1 李东风 武夷山 史晓雷 岳东晓 杨正瓴 王安良 马红孺 谢力 李学宽 刘全慧 邢志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