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优秀的绵羊》

已有 7798 次阅读 2018-9-25 20:42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当前一些优秀的大学生,有着一些不太好的评价。

耶鲁大学德雷谢维奇教授说他们是“优秀的绵羊”,他们“大都聪明、有天分、斗志昂扬,但同时又充满焦虑,胆小怕事,对未来一片茫然极度缺乏目标感”,他们“非常善于解决手头的问题,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解决这些问题”。

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说他们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我看来,“优秀的绵羊”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完全是一体两面,是“掐尖”教育和“灌水”对策的必然结果。五六十年代美苏争霸的时代,八十年代中国改开的时代,对于教育的要求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当前也没有理由取得那时候的结果了。每一代有每一代的教育。

 

德雷谢维奇《优秀的绵羊》很好地描述了一些大学教育的现状,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人,都应该看看这本书。但是,对于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他是完全无能为力的。不是说他没有提出措施,而是说那些措施没有可行性。

以前的一本书倒是有可行性。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针对的是中小学教育,在教育原则、教学规律和具体措施方面都有很好的阐述。可惜的是,能够按照其建议行事的具体社会环境已经不存在了。教学也是一种社会活动,不可能脱离具体的社会环境而单独存在的。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6952.html

上一篇:计算方法之推恩令
下一篇:计算方法之天眼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2 武夷山 王安良 张忆文 强涛 刘炜 郝秀东 李东风 黄永义 刘浔江 郭景涛 王春艳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