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科学新闻要尊重原文 精选

已有 10969 次阅读 2017-8-13 21:05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要站在问题开始的地方,要面对原始的问题,而不要淹没在文献的海洋里。

——杨振宁


现在的很多科学新闻,其实作者并不理解自己报道的科学内容,甚至很可能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所谓“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对于科学传播这个领域,所谓“原始的问题”就是你要报道的那件科学工作的原始文献,而“文献的海洋”就是其他人的说法。科学新闻的作者应该能读读原文。当然,这个要求有些太高了,现在确实做不到——“洗文”都来不及,哪里顾得上去看原文呢。

虽然这个要求做不到,但是至少应该知道做不到会带来的害处。最大的害处就是,传着传着就走样了。随便举个例子吧。

最近有个新闻说“厉害了,一张薄膜能将室温狂降17℃!”[1],这样描述材料:“两位研究者发明了一种无需制冷剂、无需电力就可以为建筑降温的薄膜,不仅效果显著,也可以大规模生产,成本非常低,每平方米只需大约50美分,折合人民币也才3元多。……他们把TPX加工成约50微米厚的薄膜,将一面镀上银,另一面随机镶嵌许多直径在8微米左右的小玻璃珠。”

可是在更早几个月的新闻里[2],是这么说的:“这种新材料是由许多直径在8微米左右的小玻璃珠子随机地镶嵌在透明塑料中制成的。……如果在材料的背面再镀一层纳米级别的金属膜,那么降温效果就更好了,不仅可以把热量送走,还可以把太阳光反射走,不让需要降温的物体因为吸收阳光而变热。

这里有个很明显的“如果”,可是传了几个月以后就不见了。

Science的文章里[3],高反射率的银膜实际上是蒸镀在硅片上的,然后再贴上降温塑料薄膜。而且可以知道,每平米五十美分的价格,其实是不包括高反射率银膜的。

至于说这种材料的工作原理,倒是很简单,这两篇科学新闻里[1,2]讲得基本上是对的,但是我怀疑记者其实并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只是把论文作者提供的材料改写了一下而已。否则,他们就不会说什么“把它包在电脑、手机上,就不会过热了”。


[1]【关注】厉害了,一张薄膜能将室温狂降17℃!发明者是从南大毕业的哦!

http://m.sohu.com/a/162670364_785799/?pvid=000115_3w_a

[2] 科罗拉多大学杨荣贵和尹晓波教授研制划时代意义的降温材料

http://scholarsupdate.hi2net.com/news.asp?NewsID=21702

[3] Scalable-manufactured randomized glass-polymer hybrid metamaterial for daytime radiative cooling, Yao Zhai,Yaoguang Ma,Sabrina N. David,Dongliang Zhao,Runnan Lou, Gang Tan, Ronggui Yang, Xiaobo Yin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7/02/08/science.aai78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0947.html

上一篇:本科教学要动真章了
下一篇:谈谈传热:我也来蹭蹭热点
收藏 IP: 1.180.207.*| 热度|

30 史晓雷 徐令予 朱晓刚 冯大诚 韦玉程 周浙昆 文克玲 王振亭 李学宽 武夷山 梁洪泽 黄永义 周健 杨齐凤 乔中东 强涛 马红孺 赵美娣 李颖业 岳东晓 李兆良 戎可 魏焱明 杨小军 loyalSciencefan xlsd xiyouxiyou guhanxian dialectic Chemoce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