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本科教学要动真章了 精选

已有 8393 次阅读 2017-7-28 17:01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事情就是这么巧。

今天有客SD来访,谈完正事以后,大家又聊起了本科教学,自然是互相抱怨一番。

客人走后,我就在知乎看到了这个问题:如何评价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

其实,这个规定应该说是对现实的追认。一叶落而知秋,我觉得这意味着本科教学改革要动真章了,或者说,一直不受重视的本科教学(当然也包括研究生教学)开始逐渐受到重视了。

据我的私下了解,这些年来各个学校一直都有学生退学、毕不了业或者拿不到学位证的,而且这个比例相当高,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想象,大约是入学人数的10%(也就是说5-15%)。不仅是一般的985211,清北复交大概也是如此,只不过大家都不好意思说:不仅是学校和老师的脸上不好看,更重要的是害怕吓着了学生和家长。

现在经常有老师抱怨学生不好好学、学生抱怨老师不好好教的说法,其实学校也很着急。这种事情真的不好大张旗鼓地宣扬,可是你不敢下狠手的话,学生真的就敢很多门课不及格,结果只能退学了事,那时候后悔也来不及了。

老师们也是操碎了心。这不,前两天还看到YC抱怨:同学,你期末考试得了60分,不是你努力的结果,而是我努力的结果。我也赶快跟着交流了一下经验:每次我都说你们要非常努力才能不及格,可是你们就真有人特别努力地做到了不及格。大家都深有同感。

现在这个规定的出台,应该是学校觉得不能再闭着眼睛装着看不到现实了,同时也是早早地给学生打预防针、同时也给个出路,而且有助于今后更加公开地宣传和提醒学生。

其他学校应该也会很快跟上来的。其实,各个学校都有类似的章程和办法,只是从来不宣传而已。

正视现实是改变现状的前提和出发点。以前只说专升本,现在宣传本转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又转回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8491.html

上一篇:为了忘却的回忆之球类
下一篇:科学新闻要尊重原文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6 史晓雷 刘全慧 冯大诚 王志祥 武夷山 马红孺 曾泳春 王林平 张忆文 苏德辰 王善勇 徐令予 范振英 黄永义 张云 王亚非 董焱章 韦玉程 张骥 孟佳 王安良 李颖业 bebop wangshoujiang3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