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笔记之平时作业 精选

已有 5408 次阅读 2016-12-23 16:01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药医不死病,佛渡有缘人


授课之初,我觉得,只是让学生学习课本上的那点知识,太没有意思了:学习知识是为了应用,而不仅是为了考试。我做了一点微小的努力,把成绩分为如下三部分:平时成绩20%,期中成绩30%,期末成绩50%

平时成绩的20分里,大约一半是作业,因为所有的习题都有详细的解答,我让学生尽量先自己做,做不出来再看解答,同时在作业本上做个标记,这样助教可以在习题课上有针对性地讲解一些例题和习题。至于学生们到底怎么做,爱抄不抄,当然完全靠自觉了,我肯定管不着的。

另外一半是课堂测验和大作业。课堂测验是个幌子,只是希望学生不要都翘课而已。事先也说了,举行课堂测验的几率与出勤人数成反比。赖领导威灵、师生努力,出勤率还马马虎虎,最后只是象征性地点了一次名,所以,这一半的平时成绩就要看大作业了。


大作业是什么呢?每人找出一篇瞎扯淡的新闻,全国性媒体上的新闻,写一篇一两千字的文章,分析说明这篇新闻在哪里瞎扯淡了,为什么说他是在瞎扯淡。我其实是个好好先生,不爱干这种“察见渊鱼不祥”的事情,但如今身为老师,不得不这么做,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如果连鱼都看不见,还钓什么鱼呢?各位新闻记者,我真的是出于促进教学这个崇高的目的、与人为善而已,绝不是故意找茬、乱下绊子。此心昭昭,可表日月!

可怜我对这件事还是挺认真的:先让他们交一份提纲,经我评点后他们再修改、定稿,然后我再评点——希望他们不要犯错误。结果发现,其实我也是瞎操心。现在的大学生们,各种能力比我们当年那是高多了,尤其是这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意识,真的是高得不可以道里计。最多有一半人把这当成个正经事儿来做,其他的就是随便糊弄糊弄、应付过去就是了,更有拿地摊文学、网上异闻来对付我的。有几个根本就看不上这10分的,不为一毛钱折腰;还有几个做的事情,我都不好意思说——这才是真的察见渊鱼不祥。所以说,你这一看就是新老师嘛,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不说,还给大家找麻烦。


由于这件事情,我也看了几十份报告,比每个学生花的精力还要多。何苦呢?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件事算是过去了,总结一下吧。

1、题目。传谣最讲究用题目吸引人了,所以,辟谣也要考虑怎样用题目来吸引人。

2、立意。写文章的时候,必须考虑你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针对的受众是谁?就算你这份大作业只是为了平时成绩,也是要有针对性的。要站着读者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3、计算。数量级的估计不能错,否则就是无的放矢;这种文章也没有必要搞三四位有效数字,完全是浪费,也说明作者搞不清楚自己的目的。

4、驳论性的文章,必须考虑对方的立场,分析对方为什么那么想、那么说,而不是自己一厢情愿地批驳。

5、写文章不是堆积数据。为了写出好文章,当然要搜集数据,但是,文章绝对不是数据的堆积,要对材料、数据进行整理、挑选,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6、写文章要有层次、有递进,有重点、有亮点。

7、排版。都已经用电脑了,拜托大家注意一下排版好吗?

8、什么叫掌握了知识?把课本背下来,不算;把习题刷了个遍,也不算。不仅能给自己讲明白,还能够给别人讲明白,这才是第一步。在学习和工作中,时刻注意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算是有了个开始。物理是要用的,不是在课堂上学的,而是在实践中使用。要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考试的能力。考试是天底下最简单的事情了,不值得为它花那么大的精力。

9、最后再补充一点,非常重要的一点:信息来源要标明出处。什么叫“有个新闻”?什么是“据说”?这些都是不太正式的用法,写写博客也就算了,如果是大作业,还是要稍微讲究些。至于大段大段的借用乃至不告而取,在当今这个电脑时代,自然比当年那原始的“剪刀加浆糊”容易多了,但是,福兮祸所伏,这种事也是很容易被发现的,后果可能还会很严重。大家好自为之,千万不能“工于谋文,拙于谋身”。


好了,吐槽完毕。还是说些积极的方面吧:有几个学生做得非常好,不仅分析问题清楚,而且写得文从句顺、层次感好、重点突出,让我觉得这件事不算是白干了。更有一位同学发现,我在课堂上作为科学新闻讲述的故事里,其实有个不大不小的忽悠!

最后,大作业收拾完了。我写了这么多以后,真是百感交集。“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汝可摹拟得之。”更有碑文为证


扯淡碑

http://baike.baidu.com/item/扯淡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22825.html

上一篇:网闻几则之曲折如意
下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小楼吹彻玉笙寒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2 赵美娣 徐令予 岳东晓 岳雷 王安良 吕喆 尤明庆 王德华 李颖业 谢张迪 张云 孔梅 董焱章 王林平 邢志忠 武夷山 葛素红 lrx xlsd aliala yunmu lsj95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