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北极动物之三-北极狐(一)智慧可爱的北极狐:北极狐为什么冬夏皮毛颜色截然不同?北极狐如何守株待兔似地捕食鸟? 精选

已有 14326 次阅读 2020-8-15 10:03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极动物之三(一):智慧可爱的北极狐

北极狐可爱、聪明,一言一行往往显示北极狐的智慧。有时,少年北极狐会在人们面前“撒娇”,让人大饱眼福:原来,少年(也许是少女)北极狐和我们人类非常相似啊!

我曾经好几次亲近过北极狐,慢慢对北极狐有了特殊亲切的感受,愿与朋友分享。

智慧的北极狐之一:“变色狐”

亲近北极狐的机会多了,我觉得,北极狐的智慧真不一般。

众所周知,北极熊是北极地区的王者,北极狐当然要躲避北极熊。为了给自己生存创造更好的条件,尽可能不被北极熊发现。富有智慧的北极狐跟随自然环境色调的变换而改变自己的毛色。

北极和南极自然环境最大的不同点是,由于受北大西洋暖流的恩惠,使得北极不少邻近北大西洋暖流的地区,夏天有大片的绿洲,绿洲里不仅有广阔的草地,还有大片的森林。因此,从冬到夏时,北极狐的毛色逐渐从白色转换为与草地颜色相近。而当冬天要来临时,北极狐又会适时地把毛色转变为与冰雪相近的白色。

001夏天在新奥尔森的北极狐 - 副本.JPG

002.夏天,我们的着装变了,变得与大地颜色相似了 - 副本.JPG

照片1-2.夏天,北极狐换装了,它们的毛色和草地颜色非常接近!

003 - 副本.JPG 004.看看,我们的毛色与大地的银装还有什么区别呢? - 副本.jpg

照片3-4.当北极冬天来临,大地被皑皑白雪覆盖时,北极狐也换上了银白色的冬装

 

智慧的北极狐之二:选择居住点有利于捕食鸟儿

北极狐喜欢捕食鸟儿。

居住鸟岛伺机捕食  有些北极狐选择居住在鸟岛上,伺机捕食。鸟岛上有很多鸟,是北极狐猎获鸟儿的最好地方。”

2014年7月30日,我和同学们来到北极的最大鸟岛参观。据说,这个岛上生活有约12万对海鸟,它们飞来飞去,好不热闹(照片5)。突然,我发现,一只北极狐正悄悄地靠近海鸟,冷不防地用嘴捕获了一只好大的海鸟,海鸟展开翅膀后,非常宽大,北极狐不得不踮起脚尖,用嘴咬住海鸟奔跑到一个适合的地方进食(照片6-7)。我赞叹北极狐动作之迅猛,也为海鸟动作的缓慢而遗憾。

 005L1020323.JPG

照片5鸟岛上有很多鸟,北极狐混入其中,随时寻找觅食的机会

006L1020103 - 副本.JPG 

照片6.看,一只海鸟被北极狐抓住了。

 007L1020039 - 副本.JPG

照片7.北极狐美美地享受,细细地品尝绿色食品。

 

选择居住点等待幼鸟自投罗网  北极狐喜欢捕食旅鼠,更喜欢捕食鸟儿。为了便于两者都好捕食,北极狐非常智慧地选择居住地。

旅鼠喜欢吃草根,因此,往往在茂盛的草地上打洞。当然,在北大西洋暖流经过的岸边,草地最为茂盛。聪明的北极狐往往选择这些地方居住,以便捕食旅鼠。

我们发现,更为聪明的北极狐,喜欢选择这样的草地附近居住。即,在距离海岸数百米到一千米的地方,有较高的山地,在山地与海岸之间有茂盛的草地。为什么呢?原因之一,草地是旅鼠喜欢居住的地方,便于捕食旅鼠;另外,夏天,山坡上的海鸟开始到海水中觅食,并带领孩子学习飞行,学习飞到海水中捕食。其中,总有一些小鸟飞行能力太低,在没有飞到海水时就掉落在草地上,当然成为北极狐“守株待兔”的猎物了。

 

照片8.北极狐选择居住地之一:在鸟类聚居山坡与滨临大海之间的山麓

 009.我们选择鸟儿聚居的山麓居住 - 副本.JPG

照片9.北极狐选择鸟儿聚居的山麓居住

 010.我们从旅鼠的洞穴中捕食旅鼠 - 副本.jpg

照片10.北极狐从旅鼠的洞穴中捕食旅鼠

自由和谐的北极狐家园

2010年7月23日,我们的考察船离开北极朗伊尔宾北上,登上北极斯匹兹卑尔根岛西侧,这是我们这次在北极野外考察的第一天,考察内容之一是近距离观测北极狐的家园。考察船上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在离北极狐家园约300米远的地方观看北极狐的生活情况。

我环视四周状况,这里有较好的草场和水源,北极狐的生活环境不错。

我用长焦镜头仔细观看,山丘上一共有大小北极狐好几只(照片11)。

 011.“你好!”两只北极狐亲近地窃窃私语 - 副本.jpg

照片11.北极狐的家园里有好几只北极狐

两只北极狐悠闲地趴在家门口,其中一只正在酣睡,一只全神贯注地看望我们,似乎在向我们问好(照片12)。

 012-副本.jpg

照片12.北极狐安闲地趴在居住地

 

我举起相机,一边拍照,一边欣赏两只完全不同表现的北极狐。

我转向另外一个方向,北极狐悠闲地、成双成对地窃窃私语(照片13)。

面对我们这么多人围观,自由自在的北极狐旁若无人地我行我素。

“哇,它们是在求爱啊!”(照片14)我情不自禁地自语。

“哈哈!我们自由自在,这是你们人类望尘莫及的啊。”我仿佛隐隐约约地听见了北极狐如此的笑语声。

 

 

照片13.“有人来参观了。”一只北极狐望着我们,有点不好意思。

 014.旁若无人,我行我素 - 副本.jpg

照片14.旁若无人,我行我素

 《待续》:北极动物之三 北极狐(二):潇洒北极狐“公主”起床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246449.html

上一篇:北极动物之二:北极海豹与海象(近数十年来,见北极熊容易,见北极海豹难。为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
下一篇:北极动物之三(二)潇洒北极狐“公主”起床的故事:拜访公主,寻找漫长,起床漫长,梳妆打扮,吞吐红舌,舔毛翻滚...
收藏 IP: 120.244.220.*| 热度|

11 王从彦 晏成和 檀成龙 刁承泰 杨正瓴 冯大诚 范振英 贺永 刘钢 路卫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