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评价中国当代史不应只把眼睛盯在个别人的过错上

已有 3921 次阅读 2010-8-4 17:55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价, 中国当代史

 
 
发表评论人:[游客]住持 [2010-8-3 15:25:28] ip:180.110.88.* 
 
俗话说,魔鬼躲在细节里,博主给出“政教”专业的这么多细节,无非是说明里边魔鬼很多而已。
 
在事实面前,雄辩总是显得苍白无力,按照博主的认识,“政教”出了这么多人才,为国家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按说我们国家的的现状应该是和谐盛世,而现实中那么多不和谐的天灾人祸无非是因为魔鬼躲在其它专业里,哈哈~
 
考虑到您的年纪,我这里就不回复您另外关于辩证法的高论了,说多了恐怕伤了您的自尊。
 
博主回复:
 
我是实话实说。
 
政教”这个专业在中国大学的建立、发展、分化[注],在某个意义上是中国六十多年来的历史的一个缩影,考察和反思这段历史所需要的是理性的头脑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使用像“魔鬼”之类的词来表达一种感慨之情,这有什么意义呢?
 
您和其他国人一样也都处在这段历史的过程中,只是所有这些人各自所处的具体阶段和具体环境有差异罢了。这个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不和谐甚至天灾人祸的坏事和同一过程中所出现的与这类事件相反的对于改善国计民生有利的好事,都是所有创造这段历史的人们(包括你我在内)各自追求自己的目的的人生活动所形成的合力所造成,把这正反两方面的事件归因于某个人或某些人,这都不是尊重事实的态度;更不能把坏事都归咎于别人或某一群人,而把好事都归功于自己或另一群人。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具体的人所起的作用是有大有小,千差万别的,其中某一些人的作用特别大,但这些人之所以能够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也是与其他人有关系的,要具体地清理这种关系,分清其功过是非,这不是任何一个人的私事,也不是可以在某一时段内就可以完成的一项工程。
 
但是,无论如何,靠使用“魔鬼”一类的语词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如果您真能把潜藏于这个过程之中的“魔鬼”揪出来示众,让大家都知道该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坏事都是由这个“魔鬼”所造成,使大家合力把这个“魔鬼”清除掉,从而使今后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只出现好事而不再有坏事,那末,您就几乎可以与创造世界的“上帝”相匹比了。
 
说实话,在我看来,您的“魔鬼”之论与曾经有过的“牛鬼蛇神”之论差不多可以归于同一类的思维。
[注]
以本校政教专业为例,这个专业的前身是东吴大学政治学专业(钱钟书的夫人扬绛先生即毕业于该专业),上世纪50年代初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时,在此专业基础上改建政教科,稍后又建成政教系,1982年夏秋之际本校由“江苏师范学院”改名“苏州大学”,政教系改称“政治系”。
80年代中期,从政治系的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中抽调骨干教师,以他们为基础,并且由他们中的一位做筹建财经系的领导(后成为该系主任),组织师资组建了苏州大学财经系(后改组成财经学院,今进一步改组成商学院)。
后来,又从政治系的法学教研室抽调骨干教师,以他们为基础,并且由他们中的一位做筹建法学系的领导(后成为该系主任),组织师资组建了苏州大学法学系(后改组成法学院,现称王健法学院)。
90年代初,再从政治系的社会学教研室抽调骨干教师,以他们为基础,并且由他们中的一位做筹建苏州大学社会学研究室的领导(后成为该研究室主任),该研究室建立若干年后,与历史系合并组建成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1992年,政治系增设行政管理专科,1994年被批准升格为本科。1995年,政教系与马列部合并组建成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该院起初含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后陆续增加新的专业,至今有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管理科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哲学七个本科专业。
本校政教专业原为师范专业,上世纪末改成非师范专业。政教专业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每届招生都在50名以上,1978年最多(101名),后来逐渐减少,本世纪最少时只招了5名,但该专业至今仍存在,这是一个正在消亡中的本科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49998.html

上一篇:学者应怎样的的不虚地度过他的一生?
下一篇:自以为是的“神圣”形象正是其“心魔”的表现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成亚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