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小箩筐

已有 2161 次阅读 2019-4-30 21: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SC01617.JPG

“小箩筐!”

“小箩筐”是途牛导游小伙子所自封的“大号”,也是位汉苗族结合的下一辈混血儿。起这么个大号,词短名简,朗朗上口,易记易上声,尾音向上后有停顿,够响亮的。

虽说箩筐这个物件,有些普通,可够实用;略显简单,可也够的上平实家常;有些平民,可平民百姓本就为天下之首,没有第二。再则,以当地盛粮食、果蔬等之类必备的箩筐为名,应该有招财进仓、入筐为安的寓意,够可以美美一场的。

起名可知其性情。

年轻的“小箩筐”好像有些絮叨,却不令人生厌,还招人喜欢。一旦话匣子打开就是洋洋洒洒的一长溜,重要的事说三遍,对于驴友团里的老年朋友来说,可能还会嫌不够,那就再添上“微信群”里的行程须知和时间细则,随时更新随时联系,使得大伙儿心里暖暖略略有底……

热情的“小箩筐”专业讲诉的那些当地旧时轶事,身边的风俗民情,其滔滔不绝描述的民族历史、文化源远,特别是苗家的,佐有自个苗族母亲的趣闻轶事,自然生动亲切且令人信服。然而,岂不知,苗家这个民族所聚居的并非历来就是个蛮荒之地,这里的教育水平曾经有远高于中国平均水平的亮丽记录……

开朗的“小箩筐”虽然这次只带我们这一次已经既定的路线,然而对于贵州省的全境,其东西南北的不同特色、不同典故趣闻都一股脑儿的倒给驴友们,认真地如数家珍,听得大伙耳熟嘴馋心动的,一忱尚未捂热,就被撩动着打算起再来一回探寻的小小心思……

短短的几天时间,一行人循着“小箩筐”的指点,马不停蹄的走马看花,走过路过地匆匆一游,然而,最属意的还是那段小七孔长廊、那座小七孔古桥。

沿着蜿蜒的响水河,一串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组成的二三里地长的画廊,确实让人心仪神往、沉醉其中。或满目青翠,或清流潺潺;或盘根错节,或平静如镜;或轰鸣咆哮,或悠然清静;或浓荫蔽日,或天高云清……直至一座小桥静卧于响水河上,七小孔半真半影横列在水中,列为一排承天地圆满,好一派田园牧歌般的安详宁静韵味。桥下潭水宁静幽蓝,二岸丛木绿荫苍耸,桥身披挂着满满的青绿暗翠萌藤……桥首处有块石碑镶嵌在堤岸边,字迹依稀模糊,古朴典雅,如柳絮般的时间,扬起长长须发在时空光影间飘飘而逝……

一路走过来,轻松的紧张的,澎湃的舒缓的……都并不容易。沾几滴水,看几朵花,过几座桥,跨几垛坎……经历的不会起恻隐之心、熬过来的都不会太容易。当眼前一亮的时候,顿时豁然开朗那一刻,心里没有了多余的,感觉就像是活过来了。

如同身边常见的箩筐,一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实用生活用品。其度量,可容天南地北、山高水远;其质朴,从不争奇斗艳、哗众取宠;其忠贞,只要不嫌弃,就永运在你身边守候……


IMG_20190425_16394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76432.html

上一篇:邂逅
下一篇:旅途二三囧事
收藏 IP: 183.195.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