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邂逅

已有 3051 次阅读 2019-4-22 08:0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去年的这个时候,拉着老伴去了苏州一趟。

说是旅游踏春,其实是还想去拜访一位老师。由于交往不多,而且初次见面时还让他有些不高兴,所以不敢贸然造次,只想在校园中人为的有一次不期而遇“邂逅”,免得尴尬。谁知苏州大学把我当游客,不让贸然进去,也就此作罢。

记得2006年,为筹办“CAE自主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征集报告和大会约稿,钱跃竑教授提交了一篇“格子Boltmann方法流体计算的新算法及其可视化”的文章,在会务安排上有了第一次接触。据接待的年轻人说这位老师完全是一副外国做派,流程、规则严格到位,想法确实是蛮好,只是有些不习惯,当然我要负责的。

会议期间,他与钟万勰先生在一起交谈时,棋逢对手、相谈甚欢,而我不懂这个“格子玻尔兹曼”的,又刚被“怼”了一遭,没敢多说话,但留了些心。以后,有机会听了些有关的科研成果和应用实例演讲,也主动去收集看了学了些有关的资料,不禁油然而生敬意。

有幸认识钱教授,以后又知道他与梅敬成教授一起出国深造,一起励志要回国做出一番事业。他的学术成果使得以钱跃竑名字命名的模型在行业里获得广泛赞誉和应用,同样,梅敬成教授回国后在CAD应用领域也闯出了一番天地。知道他有心要把该成果在这块热土上生根开花结果,那时候我正在参与政府搭台的自主CAE公共服务平台,看好其未来,自然有心去用力,希望使具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在软件开发和市场应用上“崭露头角”,也助平台一臂之力,使其“蓬荜生辉”。

欲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而尚未成就,再以后,听说以“格子玻尔兹曼”为核心技术的数值仿真软件,在国外的商业市场上以数亿美元被人收购,而这期间,钱教授为此也似乎忙乎过了一阵……在那一瞬间,第一个反应是冒出了越剧红楼梦那句令人回肠百转的:林妹妹,我来迟了!的哭腔,突然怎么有那么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退休了,钱教授还来约邀过几次·,但都没有践行,是我的胆怯。何德何能,又有何勇气再邂逅“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

写下这些,就如艾青所说“假如我是一只小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的土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74757.html

上一篇:七级浮屠
下一篇:小箩筐
收藏 IP: 183.195.17.*| 热度|

1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