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旅途二三囧事

已有 2418 次阅读 2019-5-3 10: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IMG_20190427_103156_1.jpg

算好了,赶在劳动节前回家。

劳动节,一个退休老人向劳动者致敬的最好方式是不要去凑热闹。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平时正在辛勤耕耘和劳作的人们,毕竟,劳动者从来就不容易。

一路走来,还得感谢旅行社劳动者们的悉心安排:无缝接送机场,预定车辆景点,关注行程细节……使得老头老太们可以甩甩手,就轻轻松松的有看有玩有吃有住,省心又方便,潇洒兜了一回。然而还是有些囧事,可想说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次回家航班飞机登机口最初给出的是:未分配,还是第一次遇到,换了几次,总算准时可以登机了。队伍在缓慢移动,现在每个人随身的行李都不会多,可进飞机的队伍异常的慢,直到跨进飞机时才发觉前面有果然有人群囤积的现象。一位高大健硕的大妈靠在机舱口,手舞足蹈地在要求,大概是坐最前排商务舱的位子。一位空姐弯着腰与她在低声解释着什么,另一位空姐呆呆直立在一旁看着,好像随时要帮忙的样子,还有一位空哥坐在临近椅子上,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拿着手机,像是在录音还是在录像似的。本来就狭窄的机舱门口只留下一道细细过道,队伍自然就慢了。这位大妈显然有些不高兴,说话声很大:我的脚摔折了,是机长让我上来的!不远处还有一位细长高挑个的大爷,大概是她的老伴,默默的没有作声,站在一边看着。人们小心翼翼鱼贯从这垛人群旁挪过,生怕碰到或磕到。进了机舱找到自个座位后,都昂头向他们行“注目礼“,有不少年轻人还拿出手机对着方向,大概是在拍”抖音“吧。这个时候,航空公司顷刻成了一个“低声下气”的“弱势群体”,周围不缺乏看热闹的,却没有凑热闹来说道到的……

无底线吃香,守规矩吃糠。出门在外住酒店,早餐一般都有自助餐,有丰盛的有简单的,无论怎样,一般都会被平时吃的多些。特别是面对有当地特色的菜肴和点心,身在异乡成异客,尝得佳肴有佳福,贵州的“酸、辣”虽不对口味,但都尝尝还是想的。那天在安顺“平安大酒店”的早餐就蛮不错的,端着盘子在料理区和食品廊前“东挑西捡”,真有些“乐不思蜀”。忽然有一位收拾餐具的服务员在喊叫:不要浪费,也不要带出去啊!众人都抬头朝声音看去,只见三四位游客拎着塑料袋,口袋是透明的,可以看到满满的一袋是水煮鸡蛋。谁知这几位旅行团游客看到大家在关注他们,接着大声吆喝起来:打包!打包!吃不了的给我们打包!满满一桌尚未吃完的菜肴,看来要名正言顺的收归了。正当大伙目瞪口呆之际,这伙游客更起劲更得意吆喝起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遇到如此从“杳无声息”的个体行为变成了“理直气壮”的集体壮举,我等则如过江之鲫,呆呆在一旁如同梦幻……

莫忘初心,珍惜当下。人到镇远古镇,去石屏山登高望远是绕不过的保留节目。60岁以上免门票,需要买3块保险。山的落差有2-3百米高吧,进门就得一级一级的往上爬,可以看到对面青龙洞所看到的观景台,在往上爬上去就是苗长城的遗址。这里该是这个城市的最高点,可以看到古城全景,舞阳河呈“S”型缠绕着古城,错落有致的建筑,蜿蜒的古巷和街道。沿着陡峭、狭长、崎岖的山道,可以抖抖簌簌的走到三面由石头堆积的墙体,这里就是遗址最前端,该是“观止”的地方。气喘喘和老伴爬上时,看到还有一位年轻人已经在山顶了。待我俩站在最前面的烽火台时,只见这位年轻人转过身,询问我们是否要拍照,当然好啊!这里没有旁人可以帮助我们拍照留影,好啊!毫不迟疑的把手机递给他。只见他为了对景色,忽前忽后的,渐行渐远,其刹那间,一个邪念闪过:手机被他拿走怎么吧?手机是刚买的,手机没有了,这个时候这个玩意可比钱更要紧的啊。居高临下,离得这么远,况且这里的山路根本就没有机会追得上这个年轻人。当那个年轻人帮我们拍好照片,递还那一刻,羞愧、内疚、自责全涌上心头。当我提出要给他拍照片时,只见他摆摆手,说了一声:我是来爬山的。一个转身一个背影,我把他的暖意留在了我的镜头里,或者也要给自己留下些什么……

……

人啊,人!彼此可以留下如此暖意,也可以变得如此的不堪……



(这图怎么就放不正啊!囧!试了几次都这样,看来只能麻烦网站管理员了。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76832.html

上一篇:小箩筐
下一篇:口哨哥及其他
收藏 IP: 183.195.17.*| 热度|

2 郑永军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