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犹太人的先进经验——读《犹太人与犹太教》

已有 5619 次阅读 2013-2-11 1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组会, 犹太人, 《塔木德》

       犹太民族是一个历经苦难的民族,历史上被多个帝国奴役,后又被迫散居世界各地。二战时又经历大屠杀,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于屠杀。后虽恢复了以色列国,但仍然没有得到彻底的安定。就是这样一个民族,却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获得了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学奖,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文学奖”,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等著名思想家、科学家都是犹太人。而在商界,犹太名人更是不胜枚举。一个自然的疑问就是为什么?
       苦难和流离失所可能不是根本原因。吉普赛人也是一个流离失所的民族,但是他们并没有像犹太人那样取得辉煌的成就。文化可能才是最终答案。说犹太人就不得不说犹太教。通常认为,犹太人就是信奉《旧约》的人(与之相对,基督徒信奉《新约》)。但是看了《犹太人与犹太教》就会知道,《旧约》只是犹太经典之一,另外一部重要的经典是被称为第二圣经的《塔木德》,里面记述了历史上犹太教拉比(学者)对犹太律法的解释。《塔木德》的一个特点就是汇集了不同拉比的各种观点,对于一个话题,不同拉比的观点经常互相矛盾,但是《塔木德》并没有加工,而是全部记录下来。也就是说《塔木德》里记录了犹太人中最有学识的人的思考,这样犹太人的文化就得以保存。经典和经典的解释并不稀奇,很多宗教都是这样的,历史越长,对经典的解释的数量都会超过经典本身。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也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犹太人会取得那么巨大的成就。
      《犹太人与犹太教》中提到,犹太人除了祷告的时候朗诵经文,在每周五晚上(安息日)开始之时还会举行家庭聚会,讨论《塔木德》中的故事,节日时也会有类似的活动。总的来说,犹太人不只是为了念经而念经,他们会反思,并且会讨论。《塔木德》虽然是对《旧约》的解释,但是给出的很多是世俗生活中具体问题的答案,所以犹太人在进行祷告以及家庭聚会的时候还能思考、讨论具体的问题。这些活动可能才是犹太人最大的财富,这些思考和讨论促进了犹太人思想的交流,也激发了他们的智慧。我感觉这才能回答为什么犹太人能取得那么辉煌的成就。
       我来反思一下我自己吧。我没有什么宗教信仰,这不是最大的问题。我在北京,远离家庭聚会,即使过年回到家乡,家庭聚会的活动也不过是吃饭、打牌。这些活动和犹太人一比层次就差得远。不过,在工作中每周有组会,在这一点上算是“见贤思齐”,但是我们讨论的都是一些狭小范围内的问题,或者干脆没有范围,并且气氛还不见得好,最重要的是,没有积累。生活中我们可能不能像犹太人那样生活了,我们不会有什么记录我们观点的《塔木德》(或许博客可以算是?)。那么工作中,我们的组会可以向犹太人学习么?或许可以,我们可以有一些基本的“经典”,比如恒星形成研究中,谱线发射的机制、辐射转移就是这样的“经典”。我们在开组会的时候应该经常回顾这些“经典”并给出解释,我们应该记录、整理每个人的观点,形成我们自己的《塔木德》,我们应该经常反思、讨论我们的《塔木德》,这样或许我们就能像犹太人那样更好地进行思想的交流,激发我们的智慧。我们不能复制犹太人的成功,但我们能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61111.html

上一篇:天文学有什么用——星舰文明时代的天文学
下一篇:关于俄罗斯陨石雨和小行星2012DA14
收藏 IP: 116.52.38.*| 热度|

4 曹聪 武夷山 李宇斌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