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天文学有什么用——星舰文明时代的天文学

已有 4659 次阅读 2013-2-10 10:0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文学, 星舰文明

       在说天文学之前,先说点别的。在从前,一个一生在小村子里种地的人要关心的就是时令、水、肥、耕作、收获,地理学对于他而言大致是没有太多用的——他不需要知道美国有些什么山,有哪几条河。当然,如果有人告诉他美国的地理,那也可以满足他的好奇心,为他构建一个想象的空间。随着时代发展,世界各地的交流越来越多,人们又更多的机会到世界各地去——比如去美国旅游,此时,美国的地理就不再只是满足好奇心的“无用的”知识了。
       如今,人类只涉足过月球,人类的探测器刚刚到达太阳系边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火星上的重力是多少、有什么样的风暴,太阳系外有多少恒星,于他们的生活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当然,这些知识可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对小孩子起到科学启蒙的作用——没有什么比行星科学和天文学更好了。另一方面,天文学家的梦想就是实际到那些远方的天体去看一看,它们的性质是不是如我们所推测的那样。
       几年第二期《环球科学》上,科幻作家刘慈欣(大刘)写了一篇文章,将星舰文明时代的。所谓星舰文明,就是建造很多太空船(或者说太空小世界)在广袤的宇宙中漂浮。这些小世界是自持的,和外界关系不大,所以它们能在大部分星际空间中一直航行下去。最终,文明会遍及宇宙。一个文明要么最终毁灭,要么遍及宇宙。只有将文明备份,才能抵御风险。
       如果是这样,那么可以想到,那个时候天文对人类的作用就正如当今地理对人类的作用一样——要航行,至少应该有“地图”。如今,天文学家已经详细研究了太阳附近的一些恒星,这大多是依靠地球上的望远镜和地球附近的太空望远镜完成的。这些研究可以为星舰文明时代最初的航行提供粗略的航行图。随着星舰慢慢离开太阳系航向远方,我们对我们的宇宙会有更多的认识。不同的星舰交换信息可以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知识,我们会第一次从相当不同的角度观测一颗太阳系之外的恒星,我们也会实地测量系外行星的大气。相隔遥远的星舰之间如果有通讯联系,我们还可以进行基线很长的甚长基线(VLBI)观测,这将为我们绘制更为精确的航行图。天文学将成为星际航行的必要知识,星际航行也会让天文学有更大的发展。
       曾经,天文学只是“无用”的科学,只能在小学和中学教育中起到科学启蒙的作用。如今,天文学中的观测技术成为了行星探测必不可少的方法。而在未来,天文学将是文明得以延续的基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60930.html

上一篇:我们有多少水资源(七)终极水源:大气还是大海?
下一篇:犹太人的先进经验——读《犹太人与犹太教》
收藏 IP: 116.52.38.*| 热度|

2 杨昆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