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关于俄罗斯陨石雨和小行星2012DA14

已有 4399 次阅读 2013-2-16 12:13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 俄罗斯, 小行星, 陨石

        看了陈学雷老师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61-662122.html),凑热闹写一篇。
        这几天一直以来的热门新闻就是小行星2012DA14在今天凌晨掠过地球。而最令人惊奇的是昨天俄罗斯发生了陨石坠落。一个自然的想法就是二者有某种关联。但是据新闻报道,陨石运动方向和小行星2012DA14相反,所以二者可能没有关系(至少不是这次掠过地球造成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下这两个事件。首先算一下地球对小行星2012DA14的潮汐力和小行星的自引力之比。小行星2012DA14的质量是13万吨,直径大约50米(http://baike.baidu.com/view/8154762.htm)。地球的质量大约是$6\times 10^{24}$千克。以小行星距离地球最近时27680千米计算,地球潮汐力和小行星自引力之比为
$frac{6times 10^{24}times 50}{27680000^3}/frac{13times 10^{7}}{50^2}approx 0.27$,如果考虑到小行星形状不规则,那么潮汐分裂是有可能发生的。但如果是在最靠近地球时发生分裂,陨石的运动方向确实应该和小行星一致。所以运动 方向是一个很强的论据,暗示二者关系不大。
        有没有可能小行星在距离地球较远处受到别的天体的潮汐作用而分裂,从而形成了俄罗斯的陨石雨?这是有可能的,但那就和本次小行星掠过地球无关,并且很难追踪了。

后记:
据报道,14日古巴也有陨石坠落(http://news.sina.com.cn/w/2013-02-16/112626272752.shtml),一项可能的研究是分析古巴的陨石和俄罗斯的陨石成分是否相同。当然,小行星2012DA14的成分是难以追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62232.html

上一篇:犹太人的先进经验——读《犹太人与犹太教》
下一篇:精度决定高度——读《天文学简史》
收藏 IP: 116.53.198.*| 热度|

4 吕喆 戴德昌 蒋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