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5—名字在增强人际间的沟通中的作用 精选

已有 7406 次阅读 2015-6-29 13:59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个人的名字虽说没有非常特别的意义,但在日常中还是会帮助起到一定的沟通作用,特别是在你去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国度。我去美国30年,用过3个名字,可以说是三段历史。

我小的时候,曾经用过程忠民(“忠于人民”),一个典型的带有文革时代烙印的名字。后来发现程家的辈分到我这一辈是“宗”,“忠”“宗”,“民”“明”在江浙读音不分,又没有像现在的出生时的登记系统,后才改成程宗明。

在美国,我用过三个名字。在Cornell时,大家都叫“Cheng”,我觉得这个名字容易被人叫,总是考虑到别人的感觉。但大都美国人–入乡随俗的话—都是被称呼为名,Zongming。而用姓时,前面是要加头衔的,如Mr. Cheng (程先生), Dr. Cheng(程博士)。所以,当我离开Cornell去NDSU工作时,我就改叫“Zongming”了。但是,这样我是“入了乡,随了俗”,但没几个人能记得我的名字了。常常在楼道里,有人和我打招呼,“Hi”,很少有人说“Hi  Zongming”。慢慢的,“Hi”似乎便成了我的名字了。等到我去田纳西时,我决定要用一个容易记得的名字,我就取了“Max”这个名字。本来的含义是“Maximum”,代表了尽最大努力。用了这个名字,我和同事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似乎就近了很多。在楼道里,大家会说“Hi Max”。其实,美国人,或者说西方人,也有用别名的,如我的一个同事,真正的名字叫“Robert”, 但有人叫他正常的别名“Bob”, 但他更愿意被叫做“Oz”,一个小时候常被人叫的名字。给自己取个别名,其实并不是说要丢掉自己的文化和个性,但能够增强沟通和缩小和同事间的距离。

如何正确的使用英美人的名字,是很多人常犯难的一个小小难题。用对还是用错,常常能反映出你的英语水平。比如说RobertSmith教授, 会有人叫Robert教授,应该说Smith教授。在这方面,我在美国是出了不少“洋相”的。比如很久没搞懂“Tricky Dick”(Richard Nixon的绰号,“Dick”是Richard的别名),我们这里没有“Will”,“Bill”,只有一个叫“William”的 (Will,Bill,Willy, Billy 都是William的昵称)。

回到国内兼职,我的名字就更多了。毫无疑问,大部分人叫我程老师,正常。

以“程”开头的还有:程导--说我像个导演,也许是我是博士生导师;程主席,因为我担任过国际葡萄遗传育种大会的联合主席;程主编,因为我创刊了HorticultureResearch杂志并担任主编;程博士-- 是应为我有博士学位,国外对有Ph.D学位的人的称呼 (Dr. Cheng)。

以“老”开头别名有:老大--看来是属于黑社会的;老鹰-- 可能是因为我老是在中美之间飞来飞去;老程--我是比较年长的;老板-- 由于我给研究生交了部分培养费, 这是我最不喜欢的名字;老师 -- 最直接和简单,最有尊严。

还有:师兄—以前有几个本科生这样叫我, 因为我的本科也是南农的,师叔—我大学同学的研究生叫我师叔。

说完这些名字,是想引申出中美之间的一点文化差别。美国人混熟了,或同事间,更喜欢使用个人的名,而少用家庭的姓。也许美国人更喜欢个性化?突出自己?而中国人更讲究级别,头衔,体现出对家庭“姓”的尊重。这种差别在很多其他地方也反映出来,如请客吃饭时坐哪儿,等级更重要。也是文化积淀的一部分。中国人在美国,常常名字被前后倒着写(名在前,姓在后,如:Zongming Cheng)。在中国,和人打赌时,才说,我怎样怎样,或不怎样怎样,我的名字就倒着写,说明你的严肃认真。

在美国,用好自己的名字,能更多地增加自己和同事、朋友之间的亲和力,我认为不会丢掉自己的文化和个性,看看很多美国人来中国,也会有个中文名!所以,我建议如果你想在美国“混”,给自己取一个“nick name”(别名),特别是你的名字不是那么容易记忆和称呼的话,这会给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无形的帮助和亲和力。

程宗明,2015年6月27日,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901389.html

上一篇:去美国30年系列博文4-宗明看美国(1):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历程
下一篇:英美人的常用异名、别名和昵称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26 张士宏 俞立平 黄永义 戴德昌 苏光松 胡方云 陈筝 李伟钢 武夷山 肖可青 杨思洛 邵鹏 刘晓军 王晓明 梁建华 武永军 黄仁勇 蔡小宁 罗果志 曹聪 王伟 doctor5 xuexiyanjiu crossing qzw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