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和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聊期刊和期刊对学科的影响 精选

已有 7303 次阅读 2023-7-21 09:52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23718日我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完两个园艺的会议来兰州大学访问。几年前南志标院士就邀请我来兰州大学,研讨草地科学的创办。因为疫情耽误了3年多。这是一次迟到的访问。严校长几年前也邀请我来兰大访问。同时也感谢生态学院刘建全院长的邀请。非常感谢严校长花了1个半小时和我交流。

作为30岁就破格提拔为北大的“土鳖”(严校长语)教授(对应于30岁的陈章良“海龟”教授),稀土领域的院士,多本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主编和副主编,和他谈期刊、学术并不缺共同语言。让我非常吃惊的是他知道猕猴桃,知道苹果的砧木,知道基因编译技术的CRISPR,知道转基因。问他问什么知道,他说,他大学和研究生时总是修一些和他专业“无关”的专业课。多少年一直刻意和很多和他不同行的学者交流,他对很多生物学领域的学者都能说得出名字和工作单位。这让我非常钦佩。

回过头来说说期刊。我们交流了不同领域的期刊生态,特别是化学的和大生物学领域的区别、订阅和开放获取模式、文科期刊和学者的困惑和特别的挑战、期刊对学术文化的影响,特别是文科期刊投审稿对文科学术文化的影响、一流学科应有的一些“核心综合指标”,健康学术生态,等很多话题。因为交流得“投机”,严校长亲自为我安排在兰大做一个期刊方面的学术报告。

更没有想到的是,他亲自为我主持了报告,做了介绍,全程听完报告,参与了问答环节,还做了总结。这个殊荣让我有些“受不了”。严校长总结时说,这是他看到的内容非常出色,但最ugly(丑陋)的PPT。他是第一个在会上,直接说我的PPT ugly’的人。我非常喜欢这么直率的校长院士。我回他说,“丑女子,能生娃”。哈哈。看来,我是要好好地美化我的PPT了。要把“丑女子”打扮成网红。

遗憾的是,作为同在(江苏)如皋在外优秀人才第二群的人,没有来得及交流一些家乡和如皋相关的话题。我要再约个时间,来兰州,喝点小酒,聊聊家乡的事。

谢谢严校长的热情接待,我学到了很多。我答应要为兰大多做点事。

非常高兴和草地科学编辑部的同行交流,聊得很愉快。特别感谢生态学院院长刘建全老师的热情接待。刘老师也是我们《园艺研究的作者,分享会的报告人,全球非常有影响的生态进化生物学家。和刘老师除了有共同学术语言外,还有很多儿时艰难生活、父亲同为小学老师、现在“疯狂”工作的共同经历。还有一碗兰州牛肉面就能解决一顿午餐的“简单快乐和轻易满足”。虽然认识刘老师不久,但却是相见恨晚。

图片_20230721094827.jpg图片_20230721094840.jpg

程宗明

2023721日星期五,兰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396112.html

上一篇:《园艺研究》继续稳步攀升
下一篇:《罗刹海市》与刀郎,期刊与出版商
收藏 IP: 223.104.57.*| 热度|

10 张启峰 郑永军 郭维 武夷山 王安良 张士宏 崔锦华 夏炎 栗茂腾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