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期刊的影响不能“唯”影响因子 精选

已有 11094 次阅读 2019-7-19 07:06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年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发榜”也和高考公布高考分数一样,引人注目,只不过是最关注的人群限于科学界,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今年的IFs普遍比去年高一些。在收录的12541本期刊中,IF大于3的期刊数为2923本,占总收录期刊的23.14%。我们的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IF 3.64,总排名第1967,属于前15.68%,学科JCR排名第三。

在国内学术圈,大家最感兴趣的是绝对IF数谁最高。作为做期刊的人,我觉得期刊的影响不仅仅是影响因子,而应该是整体的影响。那么期刊的影响应该用什么指标?或者说,一本有影响的期刊应该具有哪些元素?我觉得至少应该有5个要素。

1.  是否遵守严格的学术道德。这一条是根本。一个不遵守高标准学术规范的期刊一定是不会做长久的。被踢出SCI或被镇压将会是早晚的事。至少学术规范的“红灯”是不能闯的!

2.  是否有非常高的业界/学术圈口碑。期刊的宗旨是为学术界服务和传播科学知识,不仅是论文仓储。如何做好服务,满足学者的需求,促进科学进步是做期刊的人应该认真思考和认真践行的实践。一本有影响的期刊一定有高的服务质量和很好的口碑。这种“口碑”一定是通过多年的日积月累而形成的。有一个它自己的学术圈,大家维护它的声誉,园艺为它服务,园艺把自己好的论文投到这儿。

3.  期刊的历史沉淀。为什么现在还有很多人愿意投老的学会的期刊,尽管其IF不一定很高。主要原因应该是其口碑,而这种口碑也是其悠久历史沉淀的体现。当然,现在很多学会的期刊IF一直“涨”不上去—由于引用不多导致传播影响变小(引用代表了学术传播),不少期刊在OA时代和新刊蜂拥的时代还自傲自大,尽管仍然“活得很好”,但激烈的竞争真说不定会把他们淘汰或边缘化。问题是不少这样的期刊还在“自娱自乐”,没有考虑到学者的真正需求。很多很老的品牌也会“寿终正寝”。

4.  IF。IF一直是个有争议的指标。“完美的,真实的”IF应该是“纯天然的”。但是现如今用不同“合法”和“非法”手段操控IF的期刊总会有的。如何提高IF,应该首先控制文章质量,加大宣传和推广所发的文章。

5.  期刊的发文量、期刊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学会和商业期刊都必须要考虑的事,而且是最重要的事。一个不能给学会和出版商带来利润的刊是没有什么特别价值的。少数的旗舰刊不一定本身带来很大利润,但为旗下“一般”期刊带来影响,通过其他期刊而盈利。但这个指标似乎在当下国内的期刊界,不是一个重要的话题,甚至就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指标。我就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常常听说,做一本期刊准备花1000万的。甚至花了1000万还没有“做进SCI”的刊(最近听说的一个大学的英文期刊)。还真是“钱不是问题”!正是“可悲可哀”!

对于一个新刊或很年轻的刊,用什么样的策略才能做成一个有影响的、最终有历史沉淀的高口碑的期刊,而不仅仅是有高IF的刊?关于这一点,我和科睿唯安的宁笔老师有类似的看法。

先“做强”。开始创刊时,常常没有很多人愿意投稿,这对一个新刊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契机。通过这个机会,定好位,选好稿,通过发文量小、质量高,获得较高IF。这个过程通常要4-5年。

然后“做大”。一旦获得较高的IF,然后在保持IF和文章质量时,增加发文量。这时再加大宣传力度,如精准宣传文章,建好学术圈,通过专题和高质量综述等保持和提升IF。对于IF的正常浮动,应该“抱平常心态”。

再“做富”。通过保持和适当提高发文量,坚持高质量文章和高质量服务,再通过多年的保持,成为一个有一定历史的,有影响的高端专业期刊。期刊的发文量大了,无论是订阅刊,还是OA刊,都应该能“做富”。尽管学术期刊不应该有暴利,但至少要有一定盈利,或者至少要不亏本。

我们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走的就是这条路。2014-2017年创和进入SCI当年只发了30-40篇文章。一是确实没有更多高质量的文章,但我们也确实通过这个过程严把质量关。我们的第一个(2017年发布的)IF是3.6,排到JCR的第二名,当年9月被调到4.554,而成为第一。第二年, 2018年,IF从最初的3.6 “掉到”3.368,很多我们的作者觉得受不了!还问我们“明年会不会再降”。但我们觉得正常。我们回答说“会的,您最好选其他刊吧” (这些就是“唯”IF的作者)。哈哈。我们的发文量从2017年的40增加到75(涨幅87.5%),主要原因就是要开始“做大”。我们觉得一个一年只发几十篇文章的期刊是没有什么影响的。谁在乎你啊。没有什么商业价值。通过提高发文量,让学者有更多机会在我们的期刊发表文章。只要坚持质量和高质量服务,我们才能留住作者,才能“粘住”作者。今年我们的IF略上升到3.64,我们预计的发文量会在130-150篇,在2018年的基础上将再增加75-100%的发文量。而现有的引用数据显示《园艺研究》的IF还会有较大的提高。以后希望保持在200-250篇/年左右,成为一个中等大小发文量,但IF保持在学科JCR顶端(前1-3名)的期刊,再假以时日,《园艺研究》应该能成为一个园艺和大植物学领域的有影响的期刊。

作为纯OA的期刊,发文量的增加也就会带来稳定的收入,因为品牌的建立和高端品牌的信誉,也就能“做富”,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程宗明 2019年7月18日 Louisville,TN U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90157.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的本质是什么?
下一篇:“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有哪些属性?
收藏 IP: 68.184.167.*| 热度|

29 郑永军 黄仁勇 武夷山 张彩飞 刘立 郑强 冯大诚 刘欢 孙颉 王安良 石岩 王晓峰 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王勇 LetPub编辑 周浙昆 孟庆勋 崔宗杰 黄永义 彭渤 高建国 夏香根 王启云 汤茂林 鲍鹏 苏德辰 李万春 郁志勇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