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buc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buct

博文

我想对学生说:你要自信 精选

已有 19120 次阅读 2019-6-14 23: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想对学生说:你要自信

 学校学工部和团委在为今年的毕业典礼准备一个短视频,希望我能说几句针对毕业学生的寄语,我面对镜头说了三点寄语:一是要终生学习,二是要自信,三是要精彩地活。其中要自信这句寄语是我最近半个月日思夜想的内容。因为我发现,有些学生在学习上投入不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自信!认为自己即使努力了,也可能取得不了相应的成果,索性就不那么努力、敷衍做事甚至就干脆不做。更突出的表现是躲避困难、避重就轻、浅尝辄止。

 自信有多重要?看看一些名人伟人怎么说的: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爱默生

 自信,是人类运用和驾驭宇宙无穷大智的唯一管道,是所有‘奇迹’的根基,是所有科学法则无法分析的玄妙神迹的发源地。——拿破仑·希尔

 如果我们分析一下那些卓越人物的人格物质,就会看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在开始做事前,总是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直到胜利!——奥里森·马登

 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 萧伯纳

 能够使我飘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是我的信心。 —— 但丁

 自信与骄傲有异;自信者常沉着,而骄傲者常浮扬。 —— 梁启超

 除了人格以外,人生最大的损失,莫过于失掉自信心了。 —— 培尔辛

 发明家全靠一股了不起的信心支持,才有勇气在不可知的天地中前行。——巴尔扎克

 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活着的人总要照常工作。——居里夫人

 看来,要做好一件事情,首先要建立自信。因为有了自信才能有做事情的勇气、有克服困难的毅力以及发挥自己才智的从容。换句话说,自信是一种信念,我们可以将其冠以“成功的源泉”。

 正确认识自己。自知者明,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争取认知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妄自菲薄也不过度谦虚。一般来说,自信是建立在我们所经历过的事情之上的,即如果我们从过去的事情中得到认可和认同,这会促进我们建立自信,从而愿意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努力来做后续的事情。自信的人是深知自己的优点和优势,并将其逐步放大。这样就会慢慢更加自信起来。

 勇于探索尝试。自信还源于勇敢探索自己,这就需要多听多看多经历,越勇敢去探索自己,就越能反观自我。但是如果不懂得反观自我,自信依然无法建立起来,有时反而会让人陷入习得性无助而自卑。在探索尝试的过程中先去做自己擅长的,逐渐扩大自己的战果,最终获得很好的结果。在探索尝试的过程中不断塑造新的自我,挖掘和发挥自己的潜能。自信是需要不断提升和持续突破。

 设定切合实际的小目标,并去实现它,是增强自信的一个好办法。不自信是因为绝望,绝望是因为目标太“远大”,永远看不到实现的曙光。

 严于自律。乔布斯曾经说过“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因此,要建立自信,应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这样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炼出自信。换言之,自信源于控制能力。如果最基本的时间都控制不了,还谈什么自信?

 那么,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教师应如何促进学生建立自信呢?

 首先,要了解学生,并尊重学生的个性。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独立个体,我们根据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发现其优点,实行因材施教,使其优点变成优势。

 其次,要对学生施行“成绩驱动”。我曾经广泛的问过一些学生为什么那么喜欢打电脑游戏,绝大多数学生告诉我,打游戏过程中能体会到很多成就感,过了一关又一关,感觉倍儿爽!作为老师,我们能不能也能将学生带入到“学习的游戏”中体验过关的那种“爽”?我们这些年施行的“成绩驱动”做法,的确让学生体会到打游戏的感觉,从而获得了令人满意的育人成效。

 再次,要正面引导学生。我们应该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多挖掘学生闪亮的优点。在学生遇到困难和即将陷入困境时,我们应该用积极的语言和行动施行正面引导,而不是恶语相加予以所谓“善意的”指责。

 总之,如果你对自己充满自信,就不要苦等别人来发现你,而应积极地表现自我。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只要你向着心中的目标努力,那么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前进的脚步,也就能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很多人一事无成碌碌无为,不是自己能力不够,而是因为他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妄自菲薄,认为成功只是幻想而已。如果坚定信心,即使是那些天资不高的人,也可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最终获得成功。

 最后借用国家领导的一句话来结尾。我们(不仅限于学生)“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努力工作学习,挖掘自己的潜力,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566-1185038.html

上一篇:开车和科研的10条相通之处
下一篇:我渴望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38 郑永军 郭战胜 李闯 王从彦 毕重增 尤明庆 吴斌 竺奇慧 姚远 叶春浓 陆展鹏 王安良 郭子毅 彭真明 李耀东 李玉华 胡大伟 王德华 杨顺华 黄永义 徐耀 罗春元 褚海亮 张忆文 李士成 单坚开 卜令泽 万润兰 张强 梁庆华 朱晓刚 农绍庄 刘勇 陆泽橼 李毅伟 崔锦华 张勇 吕振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