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学者王国燕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land

博文

科技传播全国首个!苏州大学科技传播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

已有 684 次阅读 2024-1-14 09:10 |个人分类:科技传播|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近日,根据《关于公布苏州大学2024年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依托中国科协国家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基地、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等平台,联合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代表性科技传播研究机构,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王国燕教授作为中方实验室主任领衔申报的“科技传播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苏州大学科技传播国际联合实验室是科技传播领域全国首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也是苏州大学目前唯一的文科国际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与QS排名前30名的三家科技传播国际领先机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美国康奈尔大学传播学系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技与医学史中心合作共建,将基于全球视野进行科技传播研究与实践,围绕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家战略需求议题,从国际科技传播合作研究、国际科技传播学术交流、学生联合培养与师生互访、科学素养教育与科普实践活动四个维度开展合作建设。

▲  国家科技传播中心—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此前,苏州大学科技传播团队竞标获得2024年PCST世界科技传播学会苏州论坛举办权,即将于2024年10月17-19日举办该会议,苏州也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举办PCST论坛的中国城市,这是该国际论坛时隔将近20年后重返中国。同时该实验室中方负责人王国燕教授是PCST世界科技传播学会现任中国唯一的学术委员。

▲  2021年7月9日PCST 2024苏州论坛启动发布仪式

  苏州大学科技传播创新团队于2019年由王国燕、贾鹤鹏两位教授共同创建,经过四年的发展,打造出科技传播“苏州学派”,现已成为科技传播方向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高校机构。团队目前共有全职教职研究人员12人,累计发表SSCI/SCI论文72篇,CSSCI论文51篇,决策专报12篇,获得8个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其中2项为国家社科重点课题),12项教育部、中央部委委托课题。研究方向涵盖科学传播、技术传播、健康传播、风险沟通、科技政策、气候传播等多个相关领域。在科技传播领域顶刊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Science Communication上共发表11篇论文,是亚洲范围在这两本科技传播TOP期刊上发文最多的研究机构

▲  苏州大学科技传播创新团队

自2019年苏州大学科技传播跨学科研究团队组建以来,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和苏州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搭建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面向高校机构的唯一基地——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基地。2022年,依托于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江苏省高校社科传播与应用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落成创建。2023年,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正式建立。

下一步,联合实验室将建立在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的基础之上,从科技传播与普及规律、科技政策研究与制定、科学家科普参与机制、公民科学素养及其提升、科学与社会关系、健康传播、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角度挖掘社会前沿问题并进行研究,探索我国和国际上科技传播发展的重大理论基础以及相应的应用产品开发与政策支持,积极搭建科技传播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科技传播智库建设。研究方向也将发挥中心及实验室跨学科的特点,围绕人工智能、文化心理、科普创新、环境传播、气候传播、健康传播等国际前沿话题展开,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高影响力的高校科技传播研究中心和国际联合实验室。

拓展阅读

金心怡 王国燕等 | New Media & Society: 控制实验揭示信息线索对于深度伪造视频可信度的影响机制

王国燕 王伶妃等 |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透视中国互联网上的转基因漫画

王国燕等 |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用一个动画告诉你,封面图像放大论文引用率!

王国燕 | Science Communication:《十万个为什么》,中国科普出版史上的现象级经典

王国燕 王伶妃 | Science & Education 论文解读: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及影响因素

王国燕 唐莉等 |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牛顿和爱因斯坦,谁的名气更大?

王国燕等 | Leonardo《达芬奇》:我们找到了1400年间中国山水画中留白的秘密

王国燕 | Science as Culture:什么是科学?跨文化视域下的反思

程曦 王国燕 | 中国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的共同演化现象

程曦 王国燕 | 快速响应的科学创新同步模式:战胜疫情需要科学却不能仅靠科学

王国燕 郦丽 | 混合大数据可视化揭示公共危机中政府措施对公众行为的影响

王国燕 罗茜等 | 微信公众号中的信息呈现次序对用户选择行为的影响研究

焦文等 | 苏州大学与澳门大学合作发文预测和赋权 Z 世代的健康信息搜索和数字健康素养

2024 PCST 世界科技传播学会苏州国际论坛

2024年PCST世界科技传播学会苏州国际论坛将于2024年10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苏州举行,主题为“跨文化的传播科学:方法、视角和挑战”。欢迎全球学者届时莅临苏州,通过跨文化的碰撞交流来深入研讨,寻求科技传播热点问题的应对思路!征稿截止至2月29日。

全球征稿通道现已开启,欢迎点击图片了解更多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专委会(China's PCST)致力于促进中国科技传播的研究与实践,扫码关注获得更多有价值的领域快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471-1417819.html

上一篇:王国燕、王伶妃|科学谣言往往是模糊的吗?相反,它们具体生动又让人恐惧!
下一篇:2024世界科技传播学会苏州国际论坛,全球征稿!
收藏 IP: 121.239.3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