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学加工、检测技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bin 高精度光学元件及其系统的加工检测。

博文

菲涅尔透镜设计

已有 14784 次阅读 2010-7-7 21:58 |个人分类:非球面加工检测技术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Fresnel, 菲涅尔透镜, len

菲涅尔透镜具有广阔的应用, 如航标灯,放大镜,聚光器。

相对孔径很大的透镜可以用很薄的菲涅尔透镜代替,或者利用菲涅尔透镜实现非球面的功能,但对于轴外光线能量损失大,精度下降快,因此适合精度较低的成像或者照明和聚光领域。菲涅尔光学元件可大可小,环代数可多可少。精度越高,环代越多,但能量损失随之增加。

现在随着高精度数控车床的应用,需要提供机床大量的数据点描述菲涅尔透镜,数目少则一两百,多则五六百,受机床精度和成像精度决定。因此菲涅尔透镜设计及其数据形式必须与数控机床结合。

一般光学软件如zemax不提供菲涅尔透镜的算法,需要自己利用光线追击进行计算,下图为大相对孔径>1的不同焦距几组菲涅尔透镜设计数据:

 

 解滨

thouandi@tom.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047-342054.html

上一篇:波前编码中关键元件三次相位板检测、加工问题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