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y2020 When the lord close a door, somewhere he will open a window.

博文

关于自旋(二)

已有 5831 次阅读 2014-5-11 12:19 |个人分类:那些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旋, 乌伦贝克, 高斯密特, 埃伦费斯特

引言】俗话说“东边不亮,西边亮”,克罗尼格(Ralph Kronig)的确不幸,但隐藏在自然中的秘密终究要被揭示。同年的十月,乌伦贝克和高斯密特已经摩肩擦掌,电子自旋——这个被泡利(Wolfgang E.Pauli)视作经典力学中的怪物,终于还是在这个新奇的世界扎下根来了。


现在我们把目光转向荷兰的莱登大学(Leiden University),1925年6月, 在伟大物理学家埃伦费斯特(Paul Ehrenfest)的劝说下,本想要转行从事历史研究的乔治.乌伦贝克(George Uhlenbeck)勉强答应做了他的研究助手。同年夏天,高斯密特(S.A. Goudsmit)也被请来,负责教授乌伦贝克有关光谱学的知识。

二人定期在海牙聚会,高斯密特同他交流的当然是些原子光谱结构之类的东西,不过乔治也会向高斯密特灌输些经典物理的知识。到了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二人已经隐约感觉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发现,他们推想泡利不相容定理所指出的电子的第四个自由度应该是自旋!

他们两人激动不已,埃伦费斯特很赞赏他们的观点,建议他们写成论文。很快,他俩将写好的短文交给埃伦费斯特,请求他给推荐到《自然》杂志发表。然而,对于自旋背后真正的物理意义,二人其实并不理解,他们很想去听听当时的物理学权威——洛伦兹(Hendrik Antoon Lorentz)的意见。不过,高斯密特因为要去阿姆斯特丹,于是乌伦贝克准备只身前去请教洛伦兹。

洛伦兹答应帮他们想一想,请他一周以后再来。等到乌伦贝克再次登门时,洛伦兹拿出很厚的一叠稿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算式。洛伦兹对他说:“是的,这(电子自旋)是困难的,它会导致电子的自能出现错误”。

于是,他们急忙跑去找埃伦费斯特,请求老师拿回稿子。但是埃伦费斯特早已把稿子寄给了《自然》杂志,杂志社已经同意发表且已排版准备印刷了。乌伦贝克和高斯密特简直懊丧极了,埃伦费斯特安慰他们还年轻,做点蠢事不要紧。他原话说:“这是个很好的想法,尽管它可能错了。不过既然你们都还没有名声,那其实也没失去什么。”

然而,当文章登出后第二天,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就写信给他们,对于他们的勇气给予鼓舞。恰巧当时,莱登大学正举行活动——庆祝洛伦兹得到博士学位50周年。爱因斯坦和波尔也前去祝贺,他们也听说了乌伦贝克和高斯密特的工作,并对他们大加赞赏。很快,整个物理学界似乎都接受了这个观点,但有一个人仍坚持反对,你没猜错,这个人就是泡利。

后来,波尔邀请乌伦贝克和高斯密特去哥本哈根,当高斯密特要乘火车返回海牙时,波尔建议他可否先停道汉堡,去和泡利解释一下自旋问题。可糟糕的是,高斯密特本人对电子自旋也没能完全搞透,他自然不能说服泡利。不过,再后来,他收到了一张来自泡利的明信片,上面说他已经接受了自旋——谢天谢地,可多亏了托马斯(L.H. Thomas)

当然,因为乌伦贝克天才般地想出了电子自旋的这一东东,也最终促使他放弃了成为一名历史学家的念头。

PS:感觉这东西有时候很“先验”。不过关键处是,在你需要征求意见时,你要问对人。

自旋的故事算告一段落,但有关泡利的八卦才刚刚起航(见下回,关于泡利——二三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5056-793235.html

上一篇:关于自旋(一)
下一篇:关于生命体层次化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122.96.31.*| 热度|

2 田云川 linhong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