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博文

《旷视物理》前言

已有 1284 次阅读 2023-12-13 19:24 |个人分类:物理新视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书名: 旷视物理

 ——第一性物理

 晏成和   

                 前言

不忘初心  追根溯源

旷是空阔远大,如果眼前空旷,必定心境开阔、心旷神怡。旷视物理就是以这样的环境、心态来看待科学、探究物理。90年来,物理学者顶礼膜拜权威的理论,形成壁垒,在一言堂约束中坐井观天,导致科学沉寂。本书的研究依据事实和逻辑,无拘束地旷视自然,从常见物理现象出发,对其存在的根源、机制进行合情合理的发掘,以第一性原理重新审视自然事实;遵循逻辑的引领、运用思辨的方法,冲破禁锢、无所羁绊地进行科学研探,让物理真相豁然开朗。

我的物理探索是从切身的好奇和疑牍开始:从小看到火,疑问火光为什么是红色的?看天空,天为什么是蓝色的?受到雷电的震撼,想知道雷电是怎么形成?吸铁石,奇妙的磁性是哪里来的?这些原始的课题至今无解,成为科学之谜。科研是刨根问底找寻现象背后的机制,是探索这些自然事物内在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3W)。这也是我科学研究的原始出发点,是我做科研的初心。 

科研是探索,是没有罗盘的雾海夜航,是在无路的丛林中披荆斩棘,总会有多方向、多视角的选择,就不应该是一言堂,而应该有怀疑、有论证、敢于拓新;不能有先入为主,也不能以势压人。

现代金光大道的科学教育,经常把科学结论干净利落地摆在学子们的面前,回避着科学探索之路的艰辛和曾经的荒唐,让学子们不能正确地理解科学的形成,以为现有教科书已经囊括了科学的全部真实和正确,对书本上的知识笃信不疑,使学子丧失对科学进步的理解和怀疑精神,独立思考似乎变成多余而逐渐衰竭。

科研的沿革和继承有利有弊。利,美其名曰站在巨人的肩上,可以登高望远;弊,则是被包围在文山书海的桎梏中,坐井观天、眼界受限,不能旷视自然真实,不敢无羁地创新。如果早年巨人走在错误的路上,肩上人被带入迷途,就难以有突破性的发现。


近百年来,物理学者把粒子、波、能量三者捏合在一起,统称为量子,构成了当红的量子理论,使物理学初始的概念已经模糊、搅扰不清。量子理论几十年在波粒之间纠缠,表面上牛气哄哄,可叹90年来没有破解一个自然之谜。

现代的火箭穿空、卫星巡天、大飞机、跨海桥、高铁都是牛顿物理的贡献;百年来,人类技术进步巨大,但是与量子理论无关。混沌的量子连基本的物理模型尚不能建立,如何能有精确应用?遑论具体的指导技术?有些《量子力学》教材在前言中把近代半导体技术、集成电路、激光、超导、纳米技术说成是量子物理的贡献,这是一种沽名钓誉的蒙骗,是心虚的自我粉饰。 

现代物理学的基础研究已然导致科学的沉寂、困难重重,之所以还能够占据讲台,有一剂最好的自我安慰是“自洽”。就是物理学的力、热、光、电、磁,每个分支都有一两个理论尚能自圆其说-曰自洽。(物质的构成,有化学键理论;热学,有分子热运动理论;光学,有波粒二象性理论;金属导电有自由电子之说;磁学,有电子自旋理论)自洽理论依靠编造新名词,能对局部有勉强的自我解释,至于跨越分支如何解读,就管不了啰!多么形象的现代版的盲人摸象,迷惑科坛几代人。

物质各个物理分支所表现出的性能,是物质整体本能的各个侧面,集合起来构成该物质的全貌和功能。符合自然真实的理论应该是能够对其各个分支所有的性能进行综合地诠释、能够他洽,甚至是全面的“互洽”。自洽是没有探索到自然全貌和真实,以摸象人的自洽而沾沾自喜,是自欺欺人。

本文不去顶礼膜拜那些炙手可热的物理泰斗;不跟风那些不确定的量子纠缠、坍缩、弦理论等抽象概念;也不随声附和那些不能检验的宇宙大爆炸、时空穿越、暗能量……而是立足于物质物理中最本质、最基础的第一性的原理,认真探寻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去解读发光、相变、超导、磁性、催化等等现象背后的原因,还原一个自然、真实的物理。

 

宇宙世界告诉我们,自然事物都在运动着,都会产生明显、笃定的运动后果,呈现特性。在宏观,一年四季、阴晴圆缺,是来自天体的规律运转;春华秋实、草长莺飞,是来自生命的运动;物质的构成、化学变化、火光、相变等自然之谜,那应该是来自物质内核外电子的运动;核爆炸巨大的能量来源是核内大质量的氦核高速运转的内含,不是质能公式算出来的质量变能量。

应该相信自然规律是公平普适的,每一运动必然产生后果、构建其特性,这就是自然的规律,是哲学、物理学的第一性。大自然怎么会唯独让核外电子的运动毫无意义、没有后果,这是老天爷的疏忽?还是有人愚昧强霸、篡改天意!禁锢对电子运动的探讨,是严重的科研失误。

质子、电子是自然物质第一性的粒子,如果自然规律是公平公允,二者在各自场的作用下必然会产生运动,这运动的后果必定是原子、分子、晶体的构成,是微观物质特性的发生源:物质的力、热、光、电性质、物质所有的特性、物质的自然之谜,都将由第一性的运动解开,一扫科坛90年沉寂的阴霾。

物质微观运动最明显、最活跃的是核外电子的规律运转。“感谢”量子物理的禁锢,使核外电子运动领域至今还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让现代的我们能够在此大刀阔斧地进行科研原创,通过清晰的思维、透彻的分析,诸多的科学之谜将在这本小书中释然。

旷视物理充分敬重大自然所有提示:在熟视无睹的火光中领悟到核外电子的规律运动,运动的后果就是构成了物质、成就了物质特性;在中学的物理实验中分析细节,发现电子的运动伴生着电、磁、波,这是大自然提示给我们的蛛丝马迹,是现代物质物理最本质的发现。据此,破译大自然对物质世界的缜密布局,揭示出物质内在的构成和运动、对物质所有特性的解读全面“互洽”,呈现纲举目张。这些互洽的诠释展现了物理学探索的全新的理念和格局,于是,这本小书的旷视把您带到当代科学的前沿。

本书

——开拓视野,不拘泥现有理论,从源头探究、破解自然之谜。

——见著思微,依据火光光色与温度,提出了对物质的核外电子的规律运动的探讨。

——视角独特,依据电流产生的磁场,提出来电子的运动伴生着电磁波。

——启迪思维,从自然事实和实验事实出发,觅径探幽,逻辑缜密,给您一个独立思考空间。                                        

                                        2021年仲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066-1413730.html

上一篇:《 旷视物理》内容提要
下一篇:《旷视物理》序 言
收藏 IP: 117.152.203.*| 热度|

12 孙颉 李东风 宁利中 尤明庆 池德龙 高宏 杨正瓴 汪强 窦华书 钱大鹏 杜占池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