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zhenk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zhenkai

博文

科研时间二重性

已有 3068 次阅读 2013-1-19 10: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会利用时间

    时间真的很奇妙,你用它,它就会很多很长,体现出它的价值;你不用它,它就会很短很少,你永远觉得时间不够做事!
    大冬天的睡个懒觉,很舒服,很满足,但是突然发现一上午自己竟然睡去了一半。古人语,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只顾着冬藏了,连早晨的黄金时间都错了,真是一时间惶恐不安。
    然后草草地洗漱,觉得没必要吃早饭了,一会就要吃午饭了。然后赶到办公室,觉得离午饭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吃饭比较早,十一点多),看看邮件等就觉得这点时间真是不够自己看一篇文献,不够自己整理思路,写点东西的话刚要开头就要结尾,真是鸡肋时间!不如爽性看会nba直播,八卦三俗新闻,团购打折不要错过,混过这段时间去吃饭!
    下午回来,装的很辛苦,不回去午休了,知道要奋斗。吃过饭才12点,哈哈,一个大下午在等着自己,好好发挥,能做不少事情呢!不过,刚吃饱饭,吃的很辛苦,来,打开个视频或者网页休息一会,消化消化。
    一不留神,一点了,好困啊!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果断披衣挂抱枕,香甜睡会~这一觉可真累真香啊!口水打湿了抱枕可以晒干,酸麻的四肢不知道还存不存在!上个厕所回来,都没回过神!这会学习,学不进去。再打开视频或网页回神一下下,轻松半小时,下午时间过去一半啦,该开始大刀阔斧搞科学了!
    正儿八经,有模有样地学习了不到两个小时,劳累的苦命感顿时涌上心头,苦逼啊!想人家都在每分每秒挣钱,自己在这不知要干多少年。要爱惜自己,不能太累。一看时间,这不又快吃饭了,歇会歇会,视频网页飞起!
    然后晚上的时间跟下午差不多,而且晚上更觉得有底气去走神了。
    大半夜了,感觉自己很累,真的很累,蹲了一天办公室了,大腿都坐酸了!
    但是,回头一想,自己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任何收获开展,这真是没付出没回报只有牺牲!
    赶紧睡吧,明天还要好好努力呢!
   
    这只是某一类人的集中缩影,当然也包括有时候的自己。对小时间没有珍惜,对大时间没有把握,还总感觉自己被科研牺牲了,没有个人生活,没有个人追求!
    当然,对于做实验的同学,有试验进程和老师督促着,时间可能安排比较紧,而不是像开题或写论文的同学有自己的一些时间。
    比较讽刺的是,一些人几乎都是住在办公室了,但是还是不知道做了些什么!
    科研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工作,对于一些人来说是追求,但如果都没有管理好时间,都是盲目的牺牲!
    对于一个好的科研者,我个人觉得,都要珍惜合理利用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提高效率,这样才能留出一定的时间给自己和家人,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要了解自己,累了就别坚持,去打个水楼下走走,抬头四十五度看天文艺一下也可以,在电脑前面工作就不要用电脑来休闲自己了,眼睛很辛苦的!
    很好地把握好时间,让自己从容面对,不使自己劳神丧气,有朋友和家人相伴,也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6426-654581.html


下一篇:为什么习惯性地说不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3 王浩 赵凤光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